/「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一生的目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7-02 09:35:34    「我要投稿

  女儿邀我共读龙应台的《目送》,说过两天要上公开课,语文老师建议与家长共阅。

  看完一遍,女儿抬头问我:“妈妈,先说说你的感想吧!”虽只是粗略地看过一遍,但还是被这些文字震撼到了。人到中年,上老下小,我和作者的境遇是那么相似。可虽心有戚戚,但口讷于言,于是提议看第二遍。

  这次我们慢慢看,边看边聊。

  “妈妈,为什么华安越长大与她妈妈越疏远?”

  “也许是因为男孩子性格内敛,加上青春期的叛逆,让他觉得妈妈的这种亲昵行为很丢人。再说人长大了,心也跟着大了,他忙着去追赶他的追求,所以忽视了妈妈的爱。”

  “妈妈,这篇文章为什么以九月初开头,还把树枝写得那么调皮?”

  “因为九月对作者来说‘是另一件事情的开启’,她的儿子从幼儿园毕业,就要上小学了。这一次的目送,是另一段生活的开启。”

  “妈妈,我觉得华安的妈妈真厉害,在那么多孩子中,她都能很快分辨出自己的孩子,她很爱很爱她的孩子吧?”

  “是的,做父母的都很爱很爱自己的孩子。只不过每一位父母爱的表达方式不同,但每一位父母爱孩子的心都是相通的。为了孩子,父母愿意放弃很多,也愿意忍受很多。”

  “妈妈,你能说说你目送长辈的感觉吗?”

  目送长辈的感觉?第一次发现父母的白头发,第一次体会到父母走路不再如风,第一次细看那不再挺直的背脊……想起太多太多的第一次,我只觉心酸难言。目送父母的感觉是——父母日益老了。甚至于,把我从小带大、在我心中地位不低于父母的爷爷奶奶,三十多年的时间,我眼看着他们从精神矍铄到气若游丝,直至在高温炉里灰飞烟灭,那种痛楚,无以言表。

  见我陷入沉思,女儿说:“妈妈,跟你一起读这篇文章,我收获很多,不过,如果你能写下来就更好了。”

  那好吧,如你所愿,女儿。我斟酌着写下:

  从对儿子的目送开始,做父母的逐渐理解了自己的父母。自己分分秒秒对儿女的关爱,正如父母对自己时时刻刻的关爱。这目送,是真情挚爱的传递。

  目送孩子一步步脱离父母的怀抱、一点点长大成人,只有为人父母者才能体会其中滋味;而自己的父母也将一日日老去、一步步远离,终至有一日,不再有父母的目送。这目送,是遗憾中的体会。

  不管是对年幼孩子的目送,还是对年老父母的目送,终有一日,孩子会厌烦,而父母会感受不到你的目送。此情此景,是不必追亦不能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即使亲如父母子女,你能陪伴的也就是那么一段路。这目送,是人生片断的回忆。

  写完,我问女儿:“你找到这篇文章的中心了么?”

  “是这段,妈妈:‘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