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先锋村:大山里的“历史博物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7-01 09:42:18    「我要投稿

  

  黄氏宗祠

  古建筑群

  清晨的阳光透过薄雾,照进了静藏在山林间的古村落——张村乡先锋村。这里古建筑林立,宛如一座历史博物馆,向人们展示着那段曾经的岁月。

  黄氏宗祠坐落在张村古村落中心,祠堂门楼三重飞檐,雕梁画栋,十分壮观。门楼雕刻的图案形态逼真、细腻精巧。门楼两旁的墙上绘有壁画,虽然年代久远,但墙上的图案依然清晰可见,《三国演义》、《封神榜》等内容描绘得栩栩如生,整个门楼就像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黄氏宗祠的门楼依然气势宏伟,但随着历史的变迁,其占地面积已经大大缩减。据记载,黄氏宗祠以前的占地面积为3000多平方米,目前面积还不及过去的一半。

  2009年8月,先锋村村两委对黄氏宗祠进行了修缮;2013年11月,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又将其改建为村里的文化礼堂,成为老年人文化娱乐的好去处。2006年周氏祠堂被盗后,黄氏宗祠便安装了监控系统,这也是我市首个安装监控的祠堂。

  黄氏宗祠内高悬一匾额,上书“武魁故里”,这位武魁便是乾隆四十五年庚子恩科武状元黄瑞。黄瑞故居目前依然保存完好,大门前地面用鹅卵石铺砌类似铜钱的图案,建筑布局颇具特色,曾有专家说它是“研究张村古村落武官文化及民居建筑的标本”。

  在张村各族中,黄氏有很多武将极富盛名,除了黄瑞,黄大谋和黄大观也是其中的翘楚,他们三人都入仕为官,功绩显赫,声名远播。黄氏“府堂”便是黄大谋、黄大观所建,但在清同治年间被太平天国运动所毁,如今“府堂”除了几间残存的厢房外,还留下了一尊见证“府堂”变迁的石狮和一片残垣。

  沿着铺满鹅卵石的小道而行,便行至路亭街。据老支书黄根法介绍,这条街道呈“丁”字形分布,曾经这里的商贸盛极一时。民国时期,随着南来北往的客商走进村落,人气逐渐集聚,村民就将沿街的住宅改造成了店铺,经营饮食、杂货、医药、客栈等。老街长300多米,石子铺路,两侧的传统店铺鳞次栉比。如今周毓琪店铺依然保存着当时的风貌,向世人诉说当时的那段繁华。它不仅是省级文保单位,还是张村乡目前保留规模最大的老店铺。

  在先锋村,村民的房子大多临水而建,因此桥成了村民出行的交通设施。沿着村中溪流,还有很多石拱桥架设在溪两岸,其中万钟石拱桥依然保存尚好。如今,村民为了出行方便,建起了水泥桥,万钟桥基本废弃不用,被杂物堆积。

  在村中还有一处很特别的建筑,那便是涵洞。涵洞高2米,宽2米,长600多米,由条石和鹅卵石砌成,涵洞内流水潺潺,村民多在此处浣衣、洗菜,涵洞之上建有道路和房屋。“涵洞可能在明朝之前修建,村里百岁的老人都不知道它是何时修建,为何而建。”黄根法说,涵洞的过去至今成谜。

  据悉,先锋村目前有4处省级文保单位,针对这些古建筑,村里专门划出土地安置原先居住在里面的居民。“我们村里有专人负责古建筑的管理、检查。”张村乡文化站工作人员周娟萍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