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合欢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6-25 10:14:31    「我要投稿

  连日的大雨,给燥热的夏天带来了久违的凉爽。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闲坐在电脑旁百无聊赖,偶然一回头,瞥见邻桌一抹粉色。原来是合欢。

  摸上去是绸缎般的柔软,娇柔到仿佛手指触及就会破碎;由花瓣到花蒂,是淡淡的粉到鹅黄的渐变,并不十分娇艳,形似绒球,散发淡淡的清香;其叶日出而开,日落而合。

  合欢是太美好的东西,像她的名字一样,光看着就让人心生恬静。纳兰性德作词曰:“惆怅彩云飞,碧落知何许?不见合欢花,空倚相思树。总是别时情,那得分明语。判得最长宵,数尽厌厌雨。”合欢衬得离别这般凄苦,却也让人心存希望。

  还有诗作:“艳胜天边五彩霞,繁枝满院绿荫嘉。我家自有芙蓉树,不羡他人富贵花。”芙蓉树是合欢树的别称,一句“不羡他人富贵花”,道出了人们心中平常却又难得的愿望——愿幸福长久。

  关于合欢还有一段凄美的传说。从前有个秀才寒窗苦读十年,进京赶考,却杳无音信。妻子粉扇在家里一直等到青丝变白发,也没等回丈夫的身影。她临终前,来到那株印证她和丈夫誓言的苦情树前,用生命发下重誓:“如果丈夫变心,从今往后,让这苦情树开花,夫为叶,我为花,花不老,叶不落,一生不同心,世世夜欢合!”第二年春,所有的苦情树果真都开了花,粉柔柔的,像一把把小小的扇子挂满了枝头,还带着一股淡淡的香气,只是花期很短,只有一天。而且,从那时开始,所有的叶子居然真是随着花开花谢而晨展暮合。

  人们为了纪念粉扇,便把苦情树改名为合欢树了。这个故事让合欢树在欢乐的名誉之下承受了过于沉重的苦难,让人不由觉得分外伤感,仿佛这世间的一切美好,只是人们的美好愿景,是由凄美的灵魂支撑的希望的表象。

  我想,不管合欢代表的是转瞬即逝的欢愉,还是无法结果的爱情,都是人们附加于合欢的。你若心情愉悦,那么在你眼中合欢就是幸福的使者;你若遭遇遗憾,或许合欢就变成了潘多拉的礼物。但归根究底,它只是一株植物罢了,花期到了,就使出浑身解数绽放属于她的唯一的一次美好;蒂落了,就生出一段传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