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难忘的中学时代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6-18 09:28:28    「我要投稿

  1951年下学期,我考入江山县中(即现在的江山中学)就读。当时学校规模不大,从初一到高三总共只有10个班级。校舍陈旧,因操场狭小,早上不集中出早操。晚自修时,每个教室挂一盏气灯,全班同学都围着这盏气灯做功课。晚自修下课后,同学们摸黑进寝室睡觉。床铺分上下两层,是通铺,四五十人挤在一起。寝室只有门,没有窗。

  学校里多数同学都来自农村,经济比较困难,学杂费和生活费要靠政府的助学金和减免费帮助解决。一学期结束后,往往有很多学生辍学。第二学期开学,学校会组织教师、学生分组到各个乡镇农村动员学生入学。

  当时学校有碾米厂,每个星期天,我和其他几个学生要去碾米厂抬米,从学校抬到下市底粮站,抬足一百斤可以挣五分钱生活费。

  那时上学都是步行,新塘边一带的学生则可以到毛家仓乘火车来上学,买半票只需一角五分钱,但谁舍得花钱呢?我家到江山有六十多里路,要走七八个小时才能到达。记得每年国庆节和元旦要放假,我都是在文艺晚会结束后才步行回家,到家时天已经亮了。

  1952年,我上初二,学校安装了电灯,为我们的学习、生活带来了很大方便,我们都高兴得不得了。

  转眼到了1953年,学校规模扩大了,县河顶救济院也给我们使用,有四个初三班就放在救济院里。

  当时,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如到人民大会堂听报告、参观应家弄农业社、参观贺村幸福社等;学校还特别加强了对初三学生的劳动教育,鼓励大家毕业后回农村参加劳动。

  1954年我初三毕业。当时江山总共只有10个初三毕业班(江中五个班、文溪中学五个班),江中高中只招一个班的学生,我也很幸运地被录取了。

  1955年,学校办学条件有了改善,建造了一幢苏式两层教学楼,共十二个教室,全校同学都搬进了新教室。学校还建了一个大操场,解决了学生缺乏活动场地的问题。

  时间飞逝,一转眼我已在江中读了六年书。1957年,我高中毕业了。由于当年贯彻中央“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八字方针,全国高校的招生数量被压缩,只招十万大学生。我们全班47名学生参加高考,可惜得很,只有五名学生被录取,我也名落孙山。我的中学时代也就此结束。

  现在想想过去的求学生涯,我实在难以忘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