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保安村:景点众多底蕴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6-17 09:13:58    「我要投稿
仙霞关
李氏宗祠

 

    保安乡保安村位于我市南端,由原敖顶和保安两村合并而成。虽然距离市区50公里,但得益于四通八达的公路,前往这个位于群山环抱中的山村,并非难事。

  说鳌顶是白云深处的桃花源,一点儿也不为过。车子顺着九曲十八弯的盘山公路一路上行,路两边茂林修竹,芳草萋萋,严严实实地挡住了五月已显热度的阳光。路上偶尔会有雉鸡在行走,看到车子驶来,急忙躲进林子里。

  鳌顶村人多姓李,据说他们都是唐高祖李渊21子李元婴的后裔,村中还建有李氏宗祠。李氏宗祠始建于光绪十四年,系李渊37世子孙建造。据村中老人介绍,因先祖曾贵为帝王,李氏宗祠有着其它祠堂无法享有的“特殊规格”:祠堂上方挂着一块匾额,上面有“龙门世家”四个大字;祠堂正中间的佛龛上摆着一块金黄色的牌位,上书“唐高祖李渊次子世民帝皇之位”;佛龛前面的壁板上有精致细腻的浮雕,人物、花卉皆栩栩如生;佛龛正前方地砖的铺设也颇为讲究,方方正正,刚好十条纵线,这寓意着“一统江山”。饱经沧桑岁月的洗礼,祠堂里的木质柱子已经发黑。

  与此遥相呼应的则是密集排列在祠堂后面、散落生长点缀于民居间的参天古树。据统计,鳌顶境内生长着百年古柿树两百多棵,苦楮、红豆杉等名木古树群五十多亩。这些经历了无数个春秋轮回的古树,或三五成群相互依靠、或傲然独立栉风沐雨。当万物复苏的季节再一次来临,它们无一例外地又一次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成了这片古老土地上一个不朽的传奇。

  来到保安村,不可错过的景点便是戴笠故居。这座从外观上看粉墙黛瓦的普通房屋,是由戴笠亲自设计、机关重重的“秘宅”。前二层后三层的设计,300多平方米的主楼,却有122扇窗85扇门,使得整个建筑环环相扣,步入其中,似走迷宫。戴笠故居最为人称道的是,那条在紧急时刻用以逃生的密道。若仔细观察,精美的房梁雕花、可开可合的窗棂、通透的采光、良好的通风,无不处处体现出构思的精巧与设计的科学。窗外那棵由戴笠亲手种下的金钱松,如今已是枝繁叶茂、参天耸立。斯人已逝,但那传奇般的经历,却让每位游客感慨不已。

  仙霞古道雄踞浙闽交通要冲,素有“东南锁钥”之称,1963年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保安村的另一张“金名片”。千百年来,旅人的脚步和马蹄的踩踏,也未能将古道条石的棱角打平,它们依旧固守着自己原来的样子,安然地任凭岁月流逝而岿然不动。就连小草也害怕它们的威严,只敢零星地在石块缝隙里露个脸。古道边上有一渠清水,正不知疲倦地一路打闹嬉戏,顺势而下。淙淙的水声和着古道旁竹林里的虫鸣,愈发显得古道厚重而沉稳。

  “保安”,顾名思义寄托了当地百姓祈求生活安定美好的愿望。在这个四面环山的村子里,每一处可以称为“景点”的内容,都曾经是当地人生活的一部分:鳌顶的李氏宗祠,是李氏后裔祭祀祖先、商议族事的场所;众多的古柿树,至今仍为村民带来经济收入;戴笠故居位于众多民居之中,也曾是其家人的住宅;仙霞古道更是经历繁华喧闹,见证过多少荣辱兴衰。这种融入世俗生活中的实用性,让这些景点多了许多亲切与温暖——它们一如大山深处升起的袅袅炊烟,让那些怀着虔诚的敬仰来瞻仰旧时文化的游人,在面对这种恒久的坚守与亘古常新的活力时,感到宾至如归的舒适安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