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父爱的发声练习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6-11 17:03:44    「我要投稿

  我出生时我爸还只是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据说清瘦黝黑,轮廓分明,爱笑,却不爱说话。

  街坊邻居们都知道我爸年纪轻轻就有了个小女娃,眉眼狭长而凌厉,长得很像他。虽然我爸是个不善言辞的人,但是周围的人都能看出他对我有多喜爱。知了声声的夏天,他总坐在小店门口,守着冰柜卖冷饮雪糕,我就躲在他怀里,依偎着他睡觉。等我醒了,他就和我玩“举高高”的游戏,逗得我直乐。

  可是,随着我年岁的增长,这样轻松的日子很快就消失无踪。我长大了,叛逆而自我。我爸倒还是不爱说话,但在我的记忆中他也不爱笑了。因为他总是需要板着脸教训我。上课话多和同学打架,他需要黑着脸给我一巴掌;成绩退步明显还要顶嘴,他需要瞪着眼再给我一巴掌。除此之外的时间,他忙着赚钱养家糊口,我忙着看书玩耍胡闹,我们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少。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忘记了他曾经温暖的怀抱,对他的憎恶却越来越深。没有人知道我那时最羡慕的不是别人家的孩子,而是“别人家的爸爸”,他们幽默而风趣,敦厚而温柔。

  初中时,我爸离开家乡外出打工了,每年只回来两三次。那时我的日子过得风生水起,好像从来没有想念过他。人家孩子报喜不报忧,我却干脆什么也不和他说,因为我不需要他关心他骄傲他自豪。反正我早已下定了决心:我长大了也不会去关心他的,只要供他吃穿就算两不相欠了。因为这话我说过太多次,所以印象深刻。我现在都不敢想我爸当初听到这些话是什么心情,反正自打我懂事后,每每想到这,都恨不能替我爸抽自己两个耳光。

  转折点出现在我念初二的一个清晨。我爸因为体检,5月回了一趟家。我照旧不和他说话,反正他只呆一天,第二天天不亮就要走,我也没时间和他说什么。他要走的那天,我莫名其妙地醒得特别早。现在回想起来,仿佛是特地等待那个时刻到来一样。在我靠在床头发呆的那一会儿工夫,房门被毫无预兆地打开了一条缝。我顺着声音转过头,看到我爸本来极平静的脸在看到本该睡觉的我,不仅醒着还一脸疑惑地看着他时,顿时有进退两难的窘迫。我一直盯着他,他知道我在等他说句话。这样拉开我的房门一定是有话对我说吧?然而他嘴巴张合了好多次,仍是一个字也没有说。我爸在门口停顿了大概几秒钟,我和他却在这四目对视的时间里仿佛走过了所有对彼此亏欠的时光。

  终于,我爸略显尴尬地又把我的房门合上了。很快,家门口就传来车发动机的声音,他走了。

  我知道我爸只是想在走之前看我一眼罢了。在他离家的年岁里,虽然我从未想念过他,可是他却可能朝思暮念着我,将我的幸福作为他全部辛苦劳作的动力。他可能一直在摸索和我亲近的方式,却一直不得其法。在每一个我无法谅解他的日子里,那些他在我身上投注的我看不起的金钱,就是他沉甸甸的回答。吴念真《心意》里写的那段话:“爸爸今天买了一只俾斯麦的钢笔给我,奖励我考上初中。这支钢笔很贵,爸爸可能要做好几天的工。他的心意和这支笔我都要永远珍惜……”每读一次我都能眼眶发热,这是我在初二那年感受到的父爱,无言与笨拙的背后饱含珍重和不舍。

  我中考前的一周,他又回来了,晚上抱回家一个大西瓜,殷勤地喊我一起吃。我俯身吃着西瓜,没有意识到我爸正在酝酿着话语。他喊我的名字,像是用出了此生追姑娘都没有鼓足的勇气。我听到他问我,是不是觉得他不爱我。我不吭声,却已经为自己曾经的不懂事而红了眼眶。他自顾自地说:“爸爸就你一个孩子,不喜欢你喜欢谁呢?你对爸爸来说,就是掌上的珍珠。”我感谢俯身这个姿势,让我掩藏了止不住滴落的泪水。我感觉等他这句表白等了很久,或许每个年少倔强的孩子都在等这句话;同时我又羞愧,用长期的冷战和后来的羞怯,逼得我沉默寡言的父亲对我说出这番话,这对他来说绝不是易事。

  这一定是我爸这辈子讲过最文绉绉的话,我应该再也听不到了。可是它始终响在耳畔,一直到刚刚我的小手牵着他的大手,在小区散步的时候,还能清晰回味出它的甘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