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黄昏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6-11 17:03:44    「我要投稿

  母亲辞世已近二十年,父亲用独居守望的方式,来表达对与他相濡以沫近半世纪老伴的哀思。

  父亲勤劳俭朴,一直在农村不辍地劳作,我们兄弟几个则早年在上海闯荡,而今定居在了杨浦。母亲辞世的第二年,父亲坚持守在老家,不肯来沪与我们同住。我们兄弟姐妹都劝他找个老伴,一来两人相互有个照应,二来也让在外闯荡的我们安心。不料,遭到他的坚决反对:“以前人守孝要三年,你母亲尸骨未寒,你们就打歪主意,我怎对得起她的临终嘱咐!”于是此事搁浅,我们兄弟姐妹从此都不敢再提。

  一晃十多年过去,作为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幺的我也已结婚生子。其间,父亲在我的近似哀求下,来杨浦小住过二十多天。可能是因为水土不服,父亲来到上海后便患上了全身浮肿、双腿胀气的怪疾,遍访各大医院均未确诊病因。为防不测,我只好将他送回老家。回到山沟里的老父亲,竟像一个思念母亲的孩子重回温暖怀抱,拖着病体迫不及待就扛起农具下地干活了。后来,父亲的怪病竟然不治而愈!

  这样一来,我们只好让他继续留在农村独居。将年迈老人独自留在交通、信息不便的小山村,我很不放心,所以基本上每个月都要从杨浦专程回乡一次,去陪陪他。

  那年国庆节,我们兄弟几个全都回家度假。看着全家团圆的热闹场面,父亲像个小孩子一样喜笑颜开。美好的日子总是很快,节末将至分别在即,觉察到了父亲心情日渐沉重,我再次提出为他物色老伴。不料,父亲说,若他续了弦,我们几个子女往后回来的次数便会少了,他不愿看到“家”的氛围逐渐淡退。此事只好再次作罢。

  一晃到了今年春节,一家人团聚后我们离乡返城。我继续重复着每周与家父一两次的电话联系。不料,那一次连续两天电话没人接,我隐隐有不祥之兆。第三天一早,我开车直奔老家,到家后才得知,父亲这几天感染风寒,已持续两天发烧卧床,正巧电话线路老化断线,断了与外界的所有联系。看着我突然出现的身影,父亲惊喜交集,他嗫嚅着欲言又止。看到才几天不见却已是形容消瘦的老父亲,我不禁潸然泪下。

  在老家陪了父亲几天,见他渐渐好转,我准备返回上海。临走之前,我再次哀求他放下思想包袱,找个伴安度晚年,并表示我们做子女的思想开明,一定会拥护支持。这回,父亲没有坚决回绝,他颤抖着双手,从床头柜里取出一张已泛黄的纸递给我。我小心翼翼打开,只见上面歪歪斜斜写着几行字:“荣儿,待你结婚生子后,让你爸爸与江郎的陈阿姨一起生活,她是我的好姐妹,已寡居多年,我早就与她沟通好了……娘于临终前。”

  原来,为了保持多年前那个“家”的和睦氛围,父亲偷偷藏起了母亲的这份临终嘱托。逐字逐句看完后,我如释重负,却再一次泪如泉涌,为母亲的嘱托,为父亲的忠贞,为这份奇异的黄昏恋而唏嘘。

  如今,父亲与陈阿姨已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