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一生的方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6-11 17:03:44    「我要投稿

  那天在江滨散步,碰见老同事阿书推着轮椅带父亲看江景,一问才知:他父亲前几年得了风瘫,行动不便。我感动,又惭愧——我当初为何没能为中风在床的父亲做些什么事?

  父亲名字很平常,却开玩笑说字字有来历:出生在三月初三,所以有个“春”字;是长子,王家后继有人,一个“根”字透着自豪感和幸福感。

  父亲很看重亲情,为了亲人,可以毫不犹豫地牺牲自己。当时国民政府“抽壮丁”,别人家都是兄弟几个抽签决定,唯独我们家不是。父亲当场就向保长报了名:“不用抽了,我去!”母亲为此哭了好几天:“兄弟三四个,为什么就该你去?你上前线打仗死了,我们就是孤儿寡母了……”父亲开导说:“我是老大,长子如父嘛!再说我成过亲有了孩子,而二弟三弟年纪还小,要留在家里给爹妈养老送终。”

  一晃四五年过去,大家都以为父亲已战死沙场,家里的一点财产和几亩薄地也已经被叔叔们分了。没想到一个傍晚,父亲竟然奇迹般地出现在大家面前。一大家子人喜出望外之余,是尴尬和沉默:父亲的回归,意味着已经分好的家产归属需要推倒重来。没想到父亲思考了几天,郑重宣告:“不用了,我找姐夫商量一下,到他那里落个脚,赚到钱再回来买地盖房。”

  话虽如此,但背井离乡、人生地不熟,从头再来,谈何容易!母亲又哭了好几天,却始终无法改变父亲的决定。

  父亲小时候在私塾里读过几年书,在村子里也算半个“秀才”。左邻右舍有家书要人代写的,新添了农具要“号”个名字年月的,逢年过节红白喜事需要贴几副门联的,都会找上门来。父亲也从不推辞。我最喜欢看父亲写对联,什么“安定千家乐,辛勤五谷香”,什么“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觉得父亲好有学问。当然,我也从母亲的唠叨里,听出自豪和赞许来。

  小时候我也怨过父亲。每到大年初一,别人家的孩子放鞭炮、玩纸牌,我们兄弟三个却要跟着父亲去修路。我们村到贺村镇以前是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我们的任务就是给低洼的地方填土,给垮塌的地方重砌石块。这是学雷锋做好事吗?父亲恐怕连雷锋是谁也不知道。是为路人的一句感谢吗?我去问母亲,母亲不假思索地说:“行善积德啊!”我似乎明白了为什么父亲不管走到哪里,村里人都客客气气地叫他“春根姑夫”。

  父亲还有一些要求也曾经让我们很不以为然。比如,父亲从不允许我们吃青蛙、螺蛳。父亲说:青蛙一少,害虫就多了,庄稼就没有好收成;至于螺蛳,大螺蛳壳里常有许多小螺蛳,吃了一只大螺蛳,可能就是吃了一家子,于心何忍?所以我一直到考上大学、离开老家,才尝过青蛙肉、螺蛳肉。但父亲的要求,始终影响着我们,甚至我的儿子和侄儿们。爱护生灵、敬畏生命,是生长于人性深处的善性,而今天一些人心灵不够柔软,是缺少像我父亲这样顽强的传统道德守望者的提醒。我很幸运。

  孟子说“君子有三乐”,第一就是“父母俱存,兄弟无故”。年轻时读了,一笑而过;后来母亲病逝,再读之,悲从中来;现在读到它,深刻地发现自己是如此地孤独,因为走在我前面的那个高大的背影也不见了。

  记得一位诗人说过:走得再远,也走不出母亲的目光和父亲的脊梁。是啊,母亲的慈爱是永远的感动,父亲的言传身教则是儿女们一生的方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