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渐行渐远的竹编手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6-06 09:10:58    「我要投稿

  竹椅、竹席、竹筐、竹篮……提起竹编,我们可以联想到日常生活中形形色色的竹制品,如今这些竹制品正逐渐被取代。竹编是个传统手艺,沿传至今,会这门手艺的人已经寥寥无几,“篾匠师傅”这个群体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近日,笔者来到保安乡张祥富师傅家,感受传统竹编的精妙。

  张师傅今年67岁,年轻时便跟人学习这门手艺,大半辈子都在跟竹子打交道。这几日,张师傅都在忙着编织竹席。

  竹席编织算是竹制品里面的“大工程”,普通的竹椅,手脚快的师傅半天就可以完成,而编织一张竹席所需的时间,是制作一把竹椅的十倍。竹编制品制作工序复杂,需要通过制编、修补、挑、压、弹、插、绕、穿、贴等一系列技法,才能编制成箩筐、提篮、饭篓、斗笠等众多竹编制品。掌握这些技法需要长久的练习,且全部工序要靠人工完成。

  对成长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人来说,手工艺人是童年生活中一个深刻的影像。每当吆喝声近了,孩子们就会围拢过去,看手艺戏法,看热闹,一幕典型的中国乡村生活场景。但伴随着经济发展,传统手艺渐渐退出历史舞台,而乡村传统手工艺人也越来越少。

  “这门手艺在我这可能就要失传了,真希望有喜欢这个工艺的年轻人来学习,继续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张师傅一边与笔者交流,一边重复着拢起竹片,拉过竹丝,再用厚厚的竹板敲打、固定。因为常年的编织,他手上已经起了厚厚的茧子。

  随着保安乡旅游业的发展,也给竹编工艺带来了新的顾客群体。“本地老百姓一般都是找我编竹席、竹椅之类的,来旅游的人一般是买个小篮子。”张师傅笑着对我们说,希望我们这儿的旅游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