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刀笔千秋 任心自运——记周国芳甲午画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6-06 09:10:58    「我要投稿

  这是一位可敬的老人:健谈、执拗、睿智、风趣、质朴、刚毅、低调、不亢不卑。

  这是一位可爱的老人:每天坚持看《参考消息》、《新闻联播》,谈论国家大事国际形势时可以磨上半天,晚年自嘲“聋子”、蓄山羊胡须。

  这是一位非一般的老人:1997年被中国版画家协会评为五六十年代优秀版画家,并被授予“鲁迅版画奖”。2008年版画作品入选北京奥运会美术大会,并刊于大型画册……

  他1957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版画系,1962年毕业,师从赵延年、赵宗藻等版画艺术大师。代表作《工地女会计》选送前苏联七国展览,并入选建国十周年、五十周年及六十周年大型国际纪念画册。版画作品《醉秋》、《初晴》、《晨牧》、《开门见山》等等参加全国版画展。从艺60多年,他一生以刀作笔,木板当纸,用心血刻下人生的辉煌华章。

  他就是周国芳——当代著名版画家,浙江省版画家协会顾问,浙西美术界的顶尖人物,一位把青春和艺术都留在江山的低调而甘于寂寞的艺术家。

  周国芳十分平易近人,与他交谈,很少有代沟和距离之感。他从不倚老卖老,从不以艺术前辈自居,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真诚待人。

  身为老一辈艺术家,周国芳的木刻版画艺术,在当今美术界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活到老学到老,他至今犹勤学素描、速写、色彩、水墨国画。年轻时在美院五年的学习经历,为他打下了坚实的艺术基础,他的木刻作品大多以五六十年代的普通劳作人物为主,表现现实的社会生活。中年后也刻画飞禽走兽、花卉藤蔓。其作品精细之处宛如发丝,刀刀干净利落,足见精湛的功底。粗犷之处刀笔生风,潇洒痛快俊逸神飞。他创作一件作品常常耗时一年半载,刀笔下去必须狠准稳,这样的作品没有深厚的造型功夫和刀笔功底,是很难做到不呆板、不迟滞的。正是先生的深厚艺术功底,奠定了他在当今美术界的翘楚地位。

  周国芳说,许多行外人士甚至在部分美术界人士的眼里,版画是可一再复制的艺术品。事实却不是那么简单,一件作品从构思到小稿、样稿,再到上板,是个相当复杂的过程,更别说后来的以刀代笔刻制创作,都要融入艺术家全面的艺术修养及漫长的制作过程。最后到印刷完成,更是倾艺术家之全力,稍有纰漏就会前功尽弃。他遗憾地说,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很多复杂大件的作品已无能为力了……

  毕生沉湎于艺术,是件既幸福又痛苦的事,六十多年的刀耕笔写,周国芳也从中体味到了心酸之余的莫大乐趣。对于这样一位艺术大家来说,笔者相信并期待:国芳老先生的版画艺术在今后的岁月里,除勾起几代人的美好记忆外,必然能留给一代代后来欣赏者更多的时代艺术定格和丰富的想象空间,并在传承东方最质朴艺术情愫之间,使之不断发扬光大。 (吴涧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