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守到黑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4-05-28 08:57:22    「我要投稿

  天气好得让人多疑。橘红色的夕阳,真想用罗帕包些回家,放在枕边。

  一片晚云,特别亮、特别纤,被高大的水杉遮去一角、被桂树藏去一点。它慢慢地移动白昼的余数。斑鸠从远云那里叫响,咕咕——咕!咕咕——咕!有人听懂了,这是在说“苦苦苦”。

  近处的树林,众鸟喧鸣,柳莺、鸫鸟、喜鹊、画眉啼个没完,一团闹。三字句、五字句、八字句,啁啾得各有长短,很动听。头上长着白毛的鸟最多,举翮而起,来往于树林,“噗啦啦”的声音划过黄昏的额头,这时,它通常要清清嗓子,调调分贝。但仅仅是清清嗓子、调调分贝而已,等不到下文。

  有些鸟喜欢玩一字句,相当于噫?嗯?耶!简直是人类的语言贩子。

  鸟不噪、集体休止时,蛙声就起,呱呱——声音的域宽简直可以驮着地脉走。蛙一叫,感觉整个黄昏都被它占领了。

  有人还没歇着,还在举着锄头挖地。连日晴天,泥土疏朗,一锄下去,金属与泥土的交响,脆生生的,噌—噌—噌,是黄昏的和声,也动听。

  我坐渠边,背向小径,高处有人陆续走动,脚步声像从枕头里听来的。我知道,小径的青石缝中长了青草。春天是不会放过任何角落的,连石缝中也要塞进一些生机。

  几只蚁虫,盘桓在黄昏的脚边。它们对烂草茎非常感兴趣,穿来穿去,不厌其烦。我想和蚂蚁说,天有点黑了,真的,你该回到洞穴去。

  我的左边,堆叠着很多嘉石。嘉石旁,依稀可辨拉拉藤、垂穗草,紫云英开着花,像亮着的火柴,黑暗没办法搬动它。再远点,就是艾草。当眼睛从紫云英这里移向它时,黄昏已赶走了它的身影。

  天完全黑了。路边的粉红花、渠水,是没办法黑掉的。渠水中,有楼房,和很多窗。窗内灯光明亮,清晰到觉得人在水中也可以过起白天黑夜。天空中还有鸟虫的黑影,很多云都往回家的方向赶。

  虫鸣低切,晚云垂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