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白衣风情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5-28 08:57:22    「我要投稿

  生来喜欢谈笑的我,终于忍耐不住好大一阵子开口无声、欲言还休的无奈和郁闷,放弃了可能自愈的侥幸,挥去了尽量不挨这一刀的念想,在似晴又雨、乍寒还暖的芳春二月,携带简单的行囊,前往杭州作声带息肉切除手术。

  这是我平生第一次住院,所以,要在那摩肩接踵的人群中独自完成挂号、缴费、刷医保卡、办理住院手术等一整套流程,我是既陌生又笨拙。好在医院的一位管理人员十分热心,代我办妥了一应事宜。

  术前检查的项目很多,因检查中发现个别指标不是特别好,于是又要对我进行多科室专家会诊。那种认真劲,让我这个平生快意心情的人不免觉得繁琐和厌倦。然而美女医生的一番话,使我对自己先前的不快直呼“无知”。她说:“会诊是为了验证你在全麻的情况下,供氧、供血、心脏等机能是否足够维持手术的需求,这是对你负责。”

  手术很成功。从失去知觉到被护士在脸上拍醒,前后不过70分钟。

  接下来的7天,就是每天躺在病床上接受数量多达5袋、时间长达6个小时的输液治疗。这个疗程,给我创造了一次零距离接受白衣护理的机会,也让我有闲暇时间与医护人员进行交流互动,并从中攫取到她们的一些职业片段。

  我住的19楼有80多张床位,忙时还得在走廊里加铺。每个责任护士要护理10名以上患者,为保持巡回换药的速度和病房的安静,这些年轻甜美的姑娘们大多不穿高跟鞋,还要节制自己的饮水量,以减少去卫生间的次数。一位颇具印度风、韩红味的责任护士在给我查验20分钟青霉素皮试是否有过敏症状时,还叫上其她同事交替验证,这种以往从未领教过的细致做法,让我倍感踏实。而在注射、换药前,她们都要进行人与姓名、人与病情、病与药物三核对;与患者打招呼,多用“大哥”、“大伯”等礼称。我邻床住着一位患耳鸣症的八旬老者,医生除了对他进行药物治疗,还特意一招一式地教他做一套据说有根治功效的站姿手操,这份耐心,比那位虽说陪护但屁股总不着凳的儿子都要强过数倍。

  这些片段,使我对这里医护人员的职业操守有了“医者仁心”的总体定位,也对当今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医闹、医暴事件有了一种自己的解读。相信每个患者都想得到最有效的治疗、最周到的服务,但医护人员面对的却是一个皆有这种心理诉求的患者群体,而这个群体的生命权利又是平等的,接受治疗、护理的权利也是平等的。所以,当你亟待第一时间得到治疗时,应该想到其他患者甚至病情比你更重的患者也同样亟待治疗;即便因现行技术所限或因医护的某些非主观失误致使病人的求治期望值打折,也应该想到她们并非千手观音,无法做到万无一失;而当有些患者冲动之下闹医甚至伤医时,则必须想到更多的患者正等待着医护人员的救治与护理。所以我认为,对医生护士人格上的不尊重特别是身体上的伤害,本质上是对其他患者生命权的漠视!

  赞美这些医护人员吧,她们是守候在某个生命站点、为众生重塑优雅的白衣天使!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