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在人生的路亭里帮助自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5-28 08:57:22    「我要投稿

  旧时人家嫁女好日,恰逢暴雨骤至,两家送亲队伍为避雨,巧遇于一旷野路亭。一家极富,跟班无数,嫁装担担;一家极贫,烂轿一顶,老父一人相跟。避雨路亭,贫女悲叹世事炎凉,富女见此善心大发,将自己一个陪嫁的装有无数珠宝的锁麟囊赠给了贫女。

  这是京剧程派名剧《锁麟囊》里开头的一个片断。多年以后,富女家遭遇洪灾,家财尽毁,最后沿路乞讨到一户人家,委身当了保姆。而这户人家就是当初的贫女。原来贫女自得了锁麟囊儿,置业发家,每思富女而报恩不得。最后惊喜交加中两人相认,结为金兰之好。

  这是一个恩恩相报的故事。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善良和美好,看到了好人有好报的因果报应。

  人们喜爱这样的故事,说明救人于困的品格是何等珍贵而值得世人景仰。故事发生在一个路亭里,而这个路亭也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名字,叫春秋亭。在无数个春秋岁月里,路亭像个老者,看着往来人们的悲欢离合,见证着那些以前和以后发生的故事。我小时候就曾在路亭里看过这样一首打油诗:天皇皇,地皇皇,我家有个哭儿郎,过往行人念一遍,一夜睡到大天亮。也曾见到过往的人看到了就随口念一遍。这种善举很朴素,很自觉。

  那么,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你可曾也经过这样的路亭?可曾在陌生的路亭里哭过,或者看到别人哭?可曾得到过别人的帮助,或者帮助过别人?人生脆弱,世事难料,你得到过别人帮助,说明你幸运;你帮助过别人,说明你善良。一句话,互相温暖,风雨同行。其实人生岂有什么因果报应,无非是得到过别人帮助的人心怀感激懂得珍惜,努力做事成就一番事业,反过来也能帮助别人;而帮助过别人的人,心胸坦荡无愧于心,做事也能顺风顺水,即使落魄了也能光明磊落、不怨天尤人,这样反而能找到机会东山再起。

  助人者自助,如此而已。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