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羡 慕 儿 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5-21 11:40:28    「我要投稿

  儿子今年四十岁,比我高了半个头。

  我不是羡慕他身材高大魁梧,而是羡慕他年富力强正逢好年代——可以甩开膀子干一场。

  我家世代都是木匠,儿子以此为根本,办起了家具厂,专业生产橱柜,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我心血来潮去参观儿子的工厂。一进门,只见十八台主机呈“匚”形排列,一个年纪轻轻、戴着眼镜的师傅告诉我:“规模还偏小了点,打算再添两台钻孔机、引进电脑,组成流水线作业……”我笑着问:“你是李总?”他谦逊地应道:“不敢当,不敢当。”

  儿子办家具厂,原以为厂长或生产总管的位置,非我这个当木匠的老爸莫属。可儿子有自己的想法,一定要聘请专业对口的大学生。李大学生来了以后,提出“宁愿慢半拍,购进的设备一定要先进一些”的主张,儿子不仅对此非常赞同,还对这个大学生产生了“你办事,我放心”的好感。

  参观了半天,我才知道现代化生产的工艺很简单,只有下料、钻孔、包边和组装四道工序。而组装是在用户家里完成的,在厂里作业的只有前三道工序。销售合同签订后,先设计、绘图,计算出各种半成品的尺寸,再向生产车间下达下料单;车间接到下料单后,调试好机器,切割板材不费什么时间,一车板材个把小时就切完了。可调试机器是件颇费心的事,有时调试了大半天,切下来的第一块板料还是不符合要求,“再三”“再四”是必然的,甚至数十次也不鲜见。第二道工序钻孔,不比第一道工序的要求低。开钻孔机器的师傅,试钻好以后,已经开机,但钻出的第一块半成品,还要比对、测量,直到真正丝毫不差,才放心大批量开钻。

  想起当年跟着父亲学做木匠时,看着父亲凿榫眼,下凿一丝一毫地对准墨线,起凿一丝不苟地撬下一粒一粒废木屑,做一套橱柜,断料、出粗坯、刨方、画墨线、凿榫眼……要十几道工序、花上十几天时间。

  而在儿子的厂房里,切割板材像切萝卜一样,钻孔钻下来的废木屑自然地落在地上。现代化的生产工艺,真有点三下五除二的味道——既轻松快捷又简单方便。这不,杭州一家宾馆近百万元的产品,图纸出来以后,几天就去给客户组装了。

  我为自己叹息:“真是生不逢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