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油菜花儿为谁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5-21 11:40:28    「我要投稿

  芳菲二月,田野垄中,油菜花竞相怒放、流金溢彩,向人间发出了春的邀请。于是在那远山近水处,倩影婀娜、蜂飞蝶舞。

  然而,随着初夏的来临,如此让人赏心悦目的油菜花经过初花、盛花、终花三个小周期后,渐次进入油菜角果的绿熟、黄熟、完熟期,在那曾被美称为花海金波的油菜田里,再也见不到蜂采蜜忙、蝶恋花酣,再也见不到郎君醉卧、女儿吻香,代之而来的是那些辛勤的农夫们,躬身在油菜角果丛中,一垄垄地收割着、一垛垛地码放着,尔后踩着欢快的节拍,一车车、一担担地往家里运送。

  经过一番如此这般的连秆翻晒、手掿脱籽、过扇去尘、纯籽复晒,那些浑圆饱满、油光铮亮的油菜籽就可以用于榨油了。

  油菜籽的榨油工艺有两种,一种是传统工艺,其流程甚是复杂。先要将干透了的油菜籽倾入锅中翻炒至微黄清香无焦味,尔后起锅晾摊,待其冷却后上砻破碎,过筛筛匀,再倒进石臼反复捣捶至粉状,复将油料装到木制饭甑里蒸得透熟,出甑后待其微凉,将油料用稻草两面包裹成圆饼状,同步用钢圈固定住,依次装进木质油车内,通过物理挤压,榨出液油。油菜籽性惰,第一次还不能将油完全榨出,要重新扯去包裹在油菜籽饼外面的稻草,再入臼复捣、上甑复蒸、打饼复包、装车复榨,这样,才可将油菜籽含油完全榨干沥净。这是一种最为古老、天然的工艺,用这种熟榨工艺压榨出来的菜籽油最为上乘,完全可以和着酱油辣椒等佐料直接拌到饭菜里,静态存放两三年也不会变质。只是这种传统的熟榨工艺,现今业已鲜见。

  另一种是现代工艺,它只有炒籽、热榨两道工序,传统工艺中一个至关重要的蒸熟工序被省略了,榨具也多用钢质。

  古人今人咏油菜花的诗词有很多,但我最欣赏的是乾隆皇帝的《菜花》诗:“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这首诗,一扫文人骚客的风花雪月之气,以君王当轻徭赋、重农桑、励耕作、以民为本的治国高度,从本质上揭示了油菜并非只是供闲客赏玩的闲花野草,而是资百姓生计的益草良花。

  油菜花儿,你为天下苍生而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