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婆婆如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5-14 09:51:33    「我要投稿

  都说女人柔情似水,我在婆婆身上感受到了这样的味道。但用“水”来形容婆婆,似乎过于平淡无奇。

  婆婆不高、不漂亮,也没有什么文化,加上话不多,一开始我只是平淡地与她相处着。一晃十来年,我们之间越来越融洽,我也越发真切地体会到婆婆如水一般的柔情、如茶一样的芳醇。

  婆家地处偏远山区,离城区有70多公里。记得第一次跟先生回老家,我既兴奋又失落:兴奋的是我发现这里几乎就是一个世外桃源;失落的是婆婆不会讲普通话,与她交流成了我这个外地媳妇的头等难题。与她说话需要先生做翻译,后来为了避免麻烦与尴尬,我就不再主动找她说话。但即使这样,婆婆依然眼神温和,默默地看着我,再默默地做事。每次回老家,在村口就能看见家里炊烟袅袅,我们都知道婆婆肯定在灶前默默地为我们忙碌;我们回城,车开出老远,婆婆还伫立在村口,默默地目送我们。这种“默默”,虽然有时能给我温暖,但更多时候却容易被我忽视。

  直到自己为人妻为人母后,我才深刻地感受到来自她“默默”的温暖和力量。

  婆婆很聪慧,她的聪慧体现在做事的好方法与高效率上。我在老家溪里洗窗帘,厚厚的一大包布帘子,很费力地洗了一个多钟头却还是没洗干净。婆婆拿来一个小笤帚,先将小溪中的大石块搬开,再用小笤帚将溪中面上一层砂石朝两边轻轻扫开,溪内就形成了一条弯弯的“小渠”。她将每幅窗帘折成规则的条状,放入“小渠”中,仅几分钟的功夫,满是脏泡沫的窗帘被活水一冲刷,很快变得洁净如新了。当我还在惊奇她是怎样想到这个方法时,她却已将厚厚的窗帘铺在溪边的石头上,开始晾晒了。

  婆婆的聪慧无处不在,比如她的厨艺,再单调的食材,她也总能做出不同风味的食品,而且口感一贯都是不偏不倚的“刚刚好”。公公爱写毛笔字,婆婆虽不识字,却能凭感觉将不好的字挑出来。说来也神奇,只要婆婆看好的字,公公寄出评奖,还都能获奖。

  前段时间,老家厨房漏水,雨水顺着烟囱流进来,我们一时都不知如何解决。第二天公公一早就到城里办事,婆婆一个人忙上忙下,等公公办完事回到家,发现厨房大变样了,婆婆已将漏水的烟囱改装好,原先的“I”型改装成倒“L”型,厨房不漏雨了。

  婆婆粗活儿能干,细活儿也没得说,她的裁缝手艺经常会让我们眼前一亮。我们丢弃的旧衣服、废面料,经她的手那么一捯饬,就会变出一个百花格枕套,或是一条万紫千红的床单,再或一方几何图的桌布……家里的铺设很多都是她用废旧衣服改做的,看着别有一番韵味。

  可能正是得益于默默的聪慧与浪漫,虽然条件艰苦,但婆婆和公公硬是将四个子女都培养成才,在不同行业都做出了骄人的业绩。

  今年清明回老家,婆婆给我们沏了刚炒的新茶。看着杯中清泉明月般的新茶,我又想到了婆婆。婆婆如茶,色虽淡但情益深,香虽浅但味益长。抿上一口,淡淡涩涩的茶香氤氲心间。细细品茗好茶,深深品味如茶般的婆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