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清漾村:耕读传家 贵而不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5-13 09:56:11    「我要投稿

  古村一隅

  毛氏祖祠

  雕梁画栋,细致却不奢华……在青山环抱之间,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远离了城市的繁华和喧嚣。古朴的建筑、淳朴的民风,置身于此,让你依稀可见昔日的风华。

  清漾俗称青龙头。北、东、南翠木葱茏的山岭蜿蜒起伏,曲折盘旋,犹如一条青龙,而村庄则如一颗明珠,整个地理环境形成一幅游龙戏珠的美景。清漾塔古老朴实昂首于东,文川溪源远清澈横贯古村,千年古樟魁梧盘桓屹立村头。静谧祥和的清漾祖宅、古朴深邃的毛子水故居、群星璀璨的清漾毛氏名人馆,犹如古稀老者,向人们讲述那千年毛氏文化的无穷魅力。

  漫步在石子铺设的小道上,沿着小溪前行,周边老屋林立。村里的老房子大多是清末的建筑。村里有老人指着身边的老屋说:“建这幢房子时,我的祖父还留着长辫子。”今年已经86岁的毛一飞,可谓村里的百事通。他介绍说,现在村里95%以上的村民姓毛,解放前村里都是姓毛的。

  清漾村已有近1500年的历史,江南毛氏第八代先祖毛元琼最早迁居至此。此处更是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是江南毛氏家族中地位最尊、影响最大、支派最繁的盛门。清漾村是一个贵而不富的“进士村”,毛氏家族秉承着重文崇仕、廉洁勤俭的家风,共出了8个尚书、83位进士。耐人寻味的是,这个出了这么多大官、名人的祖村,却没有留下任何豪华的宅第。

  “我们祖上一直重文,原先村里就设有学堂,周围村庄的孩子都到这里上学。”毛一飞告诉笔者,民国初期,当地就建有小学。“当时家中有学子考试出去,村里都会有奖励。过年时还能分到香饼、钱等。”他还回忆说,早在解放初期,清漾村因为村中人都上过学,而被评为“文化村”。

  2005年12月以来,清漾村先后荣获省文化建设示范点、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省绿化示范村、衢州市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等。《清漾毛氏族谱》被国家档案馆确定为中国第一批珍贵文物。

  除了古香古色的建筑,清漾村的民俗风情也引人入胜。逢年过节,“抬阁”等传统民俗活动依旧可见,“抬阁就是让村里的小朋友扮演历史人物,如‘一身正气扶超纲,两袖清风回故里’的‘三部尚书’毛恺的故事,倡导廉洁社会风气。”

  有着悠久历史的清漾村,人才辈出,积淀了“耕读传家、贵而不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古树、老屋、旧街……曾经的辉煌已成为历史,如今已声名远播,正以一种不同的姿态展现在人们眼前,村庄古朴美丽的画面,犹自美丽着;清洁廉政的文化内涵,依旧被传承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