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母亲的粽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5-07 09:27:40    「我要投稿

  小时候最喜欢吃母亲包的粽子,那时虽然家境贫困,端午节时总还得包点粽子,我就数着指头盼着这一天。

  母亲从集市上买来新鲜粽叶和五花肉,洗净后把粽叶用开水煮过。煮粽叶的水留着用来煮粽子,原汤原汁,味道鲜美。再把猪肉切成一寸多长的条状,用酱油、料酒、白糖等佐料拌好。把糯米用清水淘净,沥干水分后倒入盆内,加入酱油、盐、白糖拌匀,接着就开始包粽子了。只见母亲左手拿着两张粽叶,毛面朝下,宽度交叉约五分之一相叠,右手拿另一张粽叶,光面向上,交叉三分之一叠接在左手粽叶的尾部,然后用右手在粽叶总长约五分之二处折叠,两边相平叠上近一寸,成漏斗状,用左手拿住,右手放入糯米,把猪肉放中间,用米把肉盖没,最后将多余部分的棕叶折转,盖住米,包出四角,成矮状长方形,用棕树叶绑捆八成紧,外形整齐、包裹均匀的粽子,就可以下锅煮了。

  我最爱帮妈妈煮粽子:待锅内水烧沸后将粽子下锅,让水高出粽子一寸多;先用旺火,后用小火,先后要加好几次水,煮两个多小时,待粽子里里外外都软了就熟了。

  粽子一出锅,百步开外都能闻到缕缕清香,让我垂涎欲滴。那时生活困苦,平常很少能吃上猪肉,母亲总是把做着肉多记号的粽子给我。见我狼吞虎咽,她不断提醒:“别烫着,慢点吃,唉……”重重的叹息充满苦涩和辛酸。

  后来,母亲包粽子多了,不仅端午节包,春节也包。记得1956年4月我参军前夕,母亲专门为我包了粽子。一觉醒来,粽子的清香阵阵扑鼻。品尝着热腾腾、香喷喷的粽子,深切的念与爱、离别的眷与恋,像春风吹拂心扉,似春雨滋润心田。

  再后来,自己也成了家,有一次我休假探亲,带着中外闻名的嘉兴粽子去看望母亲。年迈的母亲品尝过“名牌粽子”后,摇摇头说:“肉太多,不如俺自己包的合口味!”母亲用布满皱褶的双手,颤颤巍巍地又包起了粽子……

  岁月如梭,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我已年及八旬。如今,超市里各式各样的粽子琳琅满目,随时可买。老伴也练就了一手包粽子的手艺,南北方品种皆会。母亲早已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离我而去,但她包的那鲜纯可口、香气诱人的粽子,魂牵梦绕,深深地镌刻在我的记忆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