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枫溪村:谜一样的世外桃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5-06 09:26:47    「我要投稿

  老街一隅

  枫溪锁钥

  廿八都古镇南端的枫溪村,沿着缓缓流过的枫溪而建,也因枫溪由北向南穿过而得名。

  沿着枫溪,由北向南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立于枫溪之上的枫溪桥。始建于清朝道光年间的枫溪桥,是单孔石拱桥,呈半月形,桥身全部由青石砌筑,桥台、桥栏及上下台阶都用青石板铺设。桥上长满了青藤,桥下水声依依,站在不远处的水埠上,半圆的桥拱与水中的倒影正好构成一个圆,水波荡漾,恍如一轮圆月,被誉为“枫桥望月”。

  枫溪村自唐起,宋、元、明、清历代都在此设立驿站,是一个历史文化村。村内现有小文昌阁、万寿宫、水星庙、水安桥、丁家大院、福禄寿僖门楼等古建筑约20处,其中万寿宫、小文昌阁和丁家大院的建筑面积都超过1000平方米,著名的“枫溪十景”,大部分都在村域范围。古建筑多以明清时期古民居为主,其建筑形式千姿百态,有徽式的马头墙、浙式的屋脊,赣式的檐橼、闽式的土墙,甚至有欧式风格的门庭。虽然风格各异,但和谐共存,相得益彰。

  走过枫溪桥,便是建于清同治七年的水星庙,前后两进,前进是山门和戏台,后进是供奉真武大帝和道教诸神的大殿。山门入口的上部是戏台,大殿和两厢的院落构成观众厅,是演戏和居民聚会的场所。整个道观将建筑、木雕、绘画、文学融于一体,少了一丝宗教的肃穆,而多了民俗的亲和与平易。

  枫溪村是廿八都古镇旅游保护与开发二期项目实施的重点村落,目前尚未进行大规模旅游开发,两旁街道显得有些破败和落寞,众多明清古建筑和历史遗迹散布其间,古朴的气息扑面而来。村里民风淳朴,沿街旧宅不少都是大门敞开,精美的装饰雕刻随处可见,只需和老乡打声招呼,他们都会客气地让你进去参观。南北向的街道两侧,除了少数店门外,多是村民们自家的起居室,很多村民家里还挂着自制的腊肉。临近中午,不少村民在街道边择菜、就餐,生活气息浓郁。

  村里有座文昌阁,布局严谨,结构精致。廿八都人靠经商致富,镇里有两座文昌阁,反映了廿八都人内心崇尚“学而优则仕”的情结,并以此激励后代。再往南走,有个“福禄寿僖门楼”,青石门框上有四个篆字,但这到底是什么字,至今还是个谜。“有人说这是四个不同写法的‘寿’字,有人说这是‘福禄寿僖’,但包括研究古建筑在内的教授都不确定这几个到底是什么字。”随行的枫溪村村委会委员舒祥有介绍。听了介绍,来自上海的游客,好奇地按下快门,不断地对门楼进行拍照。

  廿八都位于大山深处、群山环抱、水质纯净、空气清新,枫溪村长寿老人较多。在一条弄堂里,笔者见到了王双香老人。86岁的她,身体健朗,除了会说“廿八都官话”,还会“江山腔”、“浦城腔”、“广丰腔”等多种方言。

  作为历史文化特色村的枫溪村,更是保留了山歌、舞龙灯、划旱船、踩高跷等各色民俗文化表演和滑石块、廿八都剪纸等民间艺术。逢年过节,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沿街进行走旱船、踩高翘、舞狮子、玩龙灯等喜庆活动。小街则成了欢乐喜庆的舞台。

  尚待开发的枫溪村,像个谜,让人回味。漫步在街上,慢慢体会这里沉睡着的悠长历史,也许在经历之后,才能慢慢回味,也就会有更多的人知道这里,向往它,迷恋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