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小区花木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4-30 09:39:45    「我要投稿

  十多年前,听刚读小学的儿子念儿歌:“正月梅花香又香,二月兰花盆里装,三月桃花连十里,四月蔷薇靠短墙……”感觉妙不可言。

  那时我住在城南,一边是大马路,一边是小菜场,一天到晚,所见的都是车流和人流,耳闻的皆是喇叭声和叫卖声,哪里可以看到一朵鲜花、闻到一缕芳香?又哪里想象得到今天,站在自家的阳台上,满眼是缤纷的花朵、绿得化不开的树木。

  一

  小区里有些花非常熟悉,相见如故人,会让人浮想联翩,眼球潮润。

  木槿花、栀子花以前在农村里很常见。乡亲们种植它们,不为美观为实用:木槿花密植形成了篱笆,可以保护庄稼免受牲畜侵害;花朵摘来用沸水一泡,炒起来就是一碗别有风味的小菜。

  栀子花不但是一样菜,还是一味药:感冒发烧、声音嘶哑,母亲就会去采来,用沸水冲泡过,让我们喝下去;得了痢疾、眼红肿痛,父亲会挖来栀子花根,熬汁炖服。

  相比木槿花、栀子花,石榴树要高大得多,生命力也强得多,当年移栽,当年就能开花、挂果。石榴树还是一种吉祥的树。传说,老人梦见石榴树预示着健康;男子梦见石榴树,将有老友重聚;女孩梦见石榴树,爱神即将降临。

  所以,当年我们家门前那棵石榴树,常常留住不少人的脚步:花开时人们赞叹花朵的艳丽;结果时赞美果子的甜美;只剩一身绿叶时,还有人在祈求得到保佑荫庇。

  二

  有一些花,屈原的作品里读到过,却没想到,在小区里也能碰到,像“辛夷”、“木兰”、“白芷”、“宿莽”。

  “燕雀乌鹊,巢堂坛兮。露申辛夷,死林薄兮。”懂点中医常识的老丈人告诉我,这里的“露申”和“辛夷”,就是眼前平常的申椒和玉兰花。

  小区里还有很多木兰花。木兰花和玉兰花是一对美丽的姐妹花。所不同的是,玉兰花是先开花后长叶,木兰花是先长叶后开花;玉兰花是春天的信使,木兰花是花中高士。屈原作品屡屡写到木兰,像“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像“朝搴阰之木兰兮,夕揽洲之宿莽”。当年屈原行吟汨罗江畔,路遇木兰,如遇知己。在屈原心中,现实的黑暗和堕落让他失望乃至绝望,唯有高贵典雅如木兰,才足以寄托一个爱国者的浪漫和悲伤,清高和寂寞。

  三

  小区里还有一些花儿,名字听着就很美,像合欢花、紫薇花、雪里开花。

  上世纪八十年代读张贤亮小说《绿化树》,很想知道“合欢花”是一种怎样的花。住进小区,发现房子的东边就种着一片。立秋一过,这些合欢花次第开放,那粉色的花瓣近看像无数细密的丝绒,远看像漂浮在绿云上的团团红雾,让人叹为观止。合欢花很坚强,再贫瘠的土地上也能生根开花;合欢树叶,昼开夜合、相亲相爱,象征着对爱情的忠贞不渝。

  紫薇花有很多美丽的别名,像鹭鸶花、百日红、满堂红、五里香、五爪金龙。我们家乡给取的名字却很不雅,叫“癞头花”,说采了这种花会脱发谢顶。我猜想是有人非常爱惜这些常见于路边地头的野花,为免行人随意攀折,编出这个故事,让人只可远观而不敢亵玩。

  “雪里开花”,于一年中最单调最黯淡的日子,和梅花一道在严寒里勇敢绽放。它的花枝不高,花朵不大,淡白中带一点嫩黄,非常可爱。有时会看见一些年纪较大的女人,趁人不备,偷偷摸摸摘了几朵往口袋里塞。做什么用?据说这种花对治疗小孩发热惊风有特效。

  武夷山茶农每年“惊蛰”这一天都要举行一场“喊山祭”祈福仪式:面对千亩万亩茶园茶山,高声大喊:“茶发芽喽!茶发喽!”他们相信,大山是有生命的,茶树是有生命的,真情可以唤得风调雨顺、唤来丰收富足。面对着小区高低错落的美丽花木,我也想高声呼喊:

  开花喽!赏花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