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暮春花落满庭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4-23 10:10:05    「我要投稿

  人生哪得事尽如意,就像昨天还开得满山遍野的花,今天就悄无声息地谢了。

  多年前我在乡下上班,有一天早起跑步,突然发现路边的玉兰花树长出了花蕾,第二天去看,发现它开了。接下去几天,我天天晨跑到那里,眼看着花朵儿开到怒放,看得我欢喜无限。只是很快,有一天雨后去看,花儿全被打落了。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所有能记得的诗句都从脑海里翻将出来。与其说是我们对花落的伤心,还不如说是我们对岁月流逝的恐慌:年华老去、事业无成、美人迟暮、英雄白头……

  我们怎么排遣这种情绪?怎么让自己重新快乐起来?《红楼梦》里有句旧诗:莫怨东风当自嗟。意思是说,花是自己要谢的,不是风吹落的。花落了,不要埋怨别人,是自然规律。

  还有一句古诗则更为人熟识了: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句诗的积极意义更明显。花谢化作春泥,花的生命得到了延续和传承,春泥的意象温情、悲壮、高尚、永恒。

  只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好“春泥”的,这就是“落花恐慌”之后引起的哲学思考。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朵盛开的花朵。花开过,得意过,热闹过,然后花落化作春泥。你给这个世界留下了什么,你的为人处世给子孙后辈起过怎样的榜样作用,这就是春泥的力量。

  思考这些东西会让你心归宁静,会让你更加努力更加珍惜。不论你身处何地、岁在何年。暮春草长,花落有芳。我心归处,满庭皆香。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