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春将尽,美到极致是偶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4-23 10:10:05    「我要投稿

  四月,倒是有一段体面的时间,可供挥霍。感觉有很多的鸡毛蒜皮、大而无当闪现,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往回走。

  我似乎更热衷花红柳绿。二月初,千头万绪,灰色,消沉。这段主宰不提,从立春起头吧。

  柳得东风垂爱多点,在立春那会,先玩起藏头诗,平仄上濡染着绿,鸟类春心荡漾,一早飞去“唧唧”问候。

  婆婆纳匍匐在地,开出细小的紫花,一大片,冲淡了岁月荒芜。这花,接荒一样,非常静气,非常不扰人。朱雀落脚这里,带着羽毛的红,默然相望。

  二月末,荠菜就长好了。马兰头从老根里发芽时,荠菜已能采摘下锅。马兰头勃勃然时,荠菜已开花了。这时候,红叶石楠、樟树、桂树也开始动起来。初时,看不出来,到长出几厘米的嫩头时,才懊悔每天的粗心。这时候,掐指一算,已到三月。

  这些油润润的叶片,经过明媚的太阳一打理,说不出有多少好看,跟上过一层油漆似的。我根本没有准备好那么广大的绿,来袭击我那颗弱小的心灵。

  也许,在我根本没有安慰好那颗花开就伤春的心房时,油菜花和桃红梨白就像巨浪洪涛,吞噬着三月。油菜花和桃花、梨花是差不多时候开的,简直是争先恐后得不可理喻,大家都热衷谈论它们。我比较不可救药,也没想救出自己。

  三月,面对花海,特别有锁链感,雨天还好,晴天,心里像有一头狮子,要挣脱锁链。挣脱之后,其实也不知道跑向哪里,最后鬼使神差一样,竟然跑去看花。

  柳叶遮住鹿溪渠时,已是四月。这时,春深似海,枯草基本踪灭。

  园林工人开始第一次修剪枝条。修剪机过后,植物流淌着鲜嫩的汁水,空气中弥漫着草木的香气。满天柳絮,飘了几天几夜。风吹过去,又吹回来,一天好几趟。柳絮塞进草根,凝似雪。

  映山红和紫云英开起来,清明更像清明。村道上,一个弯,一座山;一座山,一个弯。映山红开遍山野,多么隆重的醉死梦生,像个仪式。那红色,飘洋过海也洗不白,非常亢奋,像要奔腾而出。再远的映山红,也能找到我的眼睛,简直肆无忌惮,念兹在兹。

  四月中旬,可开的花朵果然少了。蔷薇,这美丽的荆棘之花,完全可以看成是落单后的呐喊。

  花开有时,流水无情。春将去,春且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