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陌上花开缓缓归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4-23 10:10:05    「我要投稿

  因为一句诗,开始喜欢一个季节。

  那还是风雨飘摇的五代十国时期,我有点不敢相信惶惶乱世君王的温柔深情。我更惊诧,这句诗是吴越王钱镠铁骨柔情的写照。史料中记载,吴王妃每年的寒食节必回临安。然而一年春色将老,王妃未归,吴王难抵心中思念,看到阡陌春花已开得难舍难收,他给妻子写信: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意思是说田间阡陌上花发了,你可以慢慢观赏,不必急着回来。

  想象当时他以青衫落拓立足阡陌,看着春花烂漫,必定是牵挂至深的。可是,只要她欢喜,他可以等待,甚至可以不让她知道自己的想念。爱是这样宽大的寂寞。至此,我为这句诗心折得一塌糊涂。

  从前一直留恋秋天。一叶落而知天下秋,这般澄净透明。秋天有点萧瑟,但不悲凉,很适合一个人的心情。读着刘禹锡“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我愿以一叶障目,醉倒在金秋里不愿醒来。

  四季轮转,我终究还是走出了秋天。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冬季,沉寂、倦怠,仿佛心垂垂老矣。没有刻意去感受,哪一天,吹面不寒杨柳风。沉闷了一个冬季的心禁不住欢呼雀跃。

  朋友说,春暖花开是个浪漫的词。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昭明太子初遇慧娘,掌心的一双红豆化作绵长的相思;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才子韩翃觅得佳人柳氏,情人眼里只有彼此的天长地久。春意盎然,看花陌上,怀春的少男少女,眼神交织处,就该衍生出多少旖旎故事。

  最是一年春好处,我实在想不出有什么理由可以拒绝春天。它的温情浪漫,意兴不减。无力抵挡的春天,连风也透着魅力。迤逦着从陌上走过,任轻风带过发梢,拂了一身温柔。不远处孩童扑蝶,纸鸢高飞,心思仿佛回到纯真的孩提时代,只愿时光能走得慢一点,再慢一点。

  有人这样说,魅力春天当从江南开始。落笔处繁华开尽,有那么一个瞬间,毫无征兆地沉沦。西子湖畔,苏堤烟柳,雨色濛濛。当吴越王钱镠站在陌上等待妻子赏花归来,不必等到天涯路尽即可相依相守。当陆游伫足沈园,追忆“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他不知道千年之后有多少人宁可不要千古传唱的《钗头凤》,只要他们生生世世一双璧人。千年过后,我们无法再去体会故事里面主角的心情,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使江南春色老去,他们都是不老的。当我们的眼光定格他们,也一定记得他们身后那些春日里的魅力与气息。

  陌上花开缓缓归,吴越王的柔情在历史里散发温热。他一定不知道,一直到现在,有一个痴儿因为他的这句诗,爱上春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