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铿锵玫瑰”姜小芳

来源:衢州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4-22 11:40:39    「我要投稿

  在江山市凤林镇凤溪村,提起姜小芳,村民们就会自然而然地指向她的花之语家庭农场。

  花之语家庭农场创办于2011年,建有500余亩鲜切花生产基地,其中单体钢架大棚120亩、连栋钢架大棚120亩、高效节水灌溉区120亩。2013年,被认定为浙江省首批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种植的品种也由最初的玫瑰,发展到现在的非洲菊、百合、郁金香,还有草莓等水果。

  与其他家庭农场单一的经营模式不同,花之语以花卉为主打,巧妙地融合了采摘游等多种元素,让游客可以在这里享受到真正的田园野趣。

  “随着农场名气不断扩大,现在,来这里观光体验的城里人越来越多。”4月11日下午,正在农场里插花的姜小芳相告,其实,她是城里人,家住江山虎山街道。

  1990年,姜小芳高中毕业,成为江山市五交化公司的一名营业员。1995年,因体制改革成为江山市第一批下岗职工。此后,卖过布,做过裁缝。2001年,到温州打工。两年后,决定自己开液压配件店,并喊来了丈夫帮忙。经过八年奋斗,成为年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的液压配件公司。“我担心液压配件很快会被新材料代替,希望找到一个不会被淘汰的朝阳产业。”

  姜小芳发现,温州侨商很多,他们爱买鲜花,平时家里常添花,朋友间串门也买一束鲜花送送。她觉得这是个趋势,花卉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于是,她开始考察花卉基地,学习种花技术和插花艺术。

  2011年1月,姜小芳回到江山,投资300多万元,到凤林镇流转了500多亩土地,开始种植玫瑰。

  为了能掌握花卉的生长习性,姜小芳干脆睡在大棚里,每天给花培土、浇水、施肥,看着花卉一天天长大、开花。她还从上海、杭州、嘉兴等地请来专家指导花卉生产,积极引进新品种,让花之语家庭农场成为花卉生产的试验田和示范场。经过反复实践,姜小芳成功地引进了非洲菊、郁金香、百合等新品种。

  但种花的经历并非一帆风顺。2011年12月,雨雪天造成50多亩花卉出现烂根,全部死掉;2012年6月,200多亩花卉被淹;2013年8月,80多亩玫瑰晒枯,无法出售……但这一切都没让姜小芳停下种花的脚步,她一咬牙,到江山市农合行贷了100万元,搭建了200多亩钢架大棚,并适时补种了受灾花卉。

  “现在,有玫瑰80多亩、非洲菊120多亩、百合30多亩。”姜小芳介绍,农场一年四季鲜花不断,是衢州、上饶的鲜花供应基地和游客赏花、采摘的休闲之所。按照目前市场价,预计今年可实现利润100万元。农场打算通过3年努力,建成设施装备优良、技术模式先进、鲜花品种多样、管理服务高效的现代农业花卉精品基地,同时带动周边农户致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