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外祖父的手工草纸作坊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4-16 09:35:24    「我要投稿

  碗窑乡箬坞村,过去是个靠山山不多,靠田田不丰,靠水仅有一条小溪的“三不靠”地界。可人们总得要生活,总得要生存呀。不知从何时起,这里的人们学会了手工草纸制作技术。

  这可不是简单的工艺,它有几十道工序,砍料、破料、腌料、洗料、踩料,入槽、抄纸……道道工序都十分讲究。所幸的是,手工造纸坊不污染环境,又不占农时,是当时当地唯一可以带来经济收入的门路。

  外祖父生于此、长于此,自然也以此为生。可生产不易,销售更难,加上当时交通状况不如人意,又没有车马运载,只能靠各人的双肩运输。

  那是一个天灰蒙蒙的日子,外祖父一大早就挑着一担手工草纸来到当时的衢州大街。从街头挑到街尾,街尾又挑到街头,没有一个人前来问津,他又累又饿。直到黄昏时分,实在累得快不行了,就靠在一家南货商行门边休息。南货商行要关店门时,老板发现还有一位中年男子在店门边歇息,旁边放着一担手工草纸。店老板看了看,草纸手工虽一般,但用来包点心是完全可以的。于是,出于同情,便买下了外祖父的一担手工草纸。当时,人们用的是油灯,加上光线不大好,店老板草草给了外祖父一张纸币。外祖父拿到钱看也没看,就连夜马不停蹄地往回赶。到家,已是半夜时分。外婆帮着点上油灯仔细一看,两个人都傻了,竟是一张大币,一千担的草纸钱都值了。外祖父想都没想,就对外婆说:“这得连夜赶回去,不然,就闯大祸了。”

  于是,紧赶慢赶,到衢州时已快天亮。南货商行老板一家人待外祖父走后不久,在盘点当日收支情况时,发现少了一张大票。可对外祖父,他们谁都不认识,也不知家在何处,姓甚名谁。正当他们不知所措,近乎绝望时,外祖父出现了。店老板眼前一亮,欣喜地说:“就是他!”

  外祖父极为郑重地拿出那张大票,还给了老板,说:“老板,您给错了!”他们一家如遇救星一般跪了下来,连声说:“好人,真是好人啊!”外祖父连忙扶起了他们一家,说:“这是我应该做的,诚实是我们生意人的本分。”

  此事,很快在衢州南货行传开了。外祖父的手工草纸也由此有了源源不断的销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