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梧桐雨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4-16 09:35:24    「我要投稿

  毕业十个月了,昔日的同学早已各奔东西,奋斗在自己选择并且热爱的城市,我与选择大都市的同学们不同,回到家乡,开始了与他们截然不同的人生。

  四季的转盘已经轮回到了草长莺飞、鸟语花香的春天。从家到单位,坐公交车10分钟就可到达。纵然被同学们开玩笑说“过早地迈入老龄化生活”,但我一般仍然愿意选择夹杂在早起的大叔大妈们中间,慢悠悠地散步去上班,因为上班的必经之路,可以淋一场我爱的梧桐花雨。

  法国梧桐在生活中是再普通不过的树了,每年的四五月份,是它们最美的时节。经过了冬天的洗礼,被园林工人修剪过的粗壮枝干,又长出了新鲜的、嫩得快滴出水来的枝叶,并且开出了一朵朵带着细微绒毛的棕黄色花朵。微风拂过,大街小巷就下起了梧桐花雨。

  从前在杭州念书,最爱人间四月天,约三五闺蜜去中国美院所在的南山路走走,左边是设计独特而美丽的烟灰色系建筑群,右边是文艺气息浓郁的咖啡馆、画室,从西湖边吹来的夹杂着水汽的温暖春风,像一块温婉恬静的杭州丝绸,轻拂路人的脸颊,扬起树梢轻飘飘的梧桐花。于是梧桐花们纷纷旋转着、飞舞着,轻轻落在路人的发丝、肩头,继而像个顽皮孩子似的,在你抬手将他拈下前,悄悄地溜走。总觉得,那是一件极浪漫的事,令我时常怀念。

  而今上班途中,偶然又感受到这样的一场梧桐花雨,实在让我欣喜不已。不过,若细细品尝会发现,家乡的这场花雨与杭州的有不同滋味。大概,这些梧桐树生长的地点不同,我行走在梧桐花雨中的时间、心境也不尽相同,因而感受到的气息也是不同的。家乡的这场梧桐花雨,虽少了一丝杭城花雨的浪漫与艺术气息,却伴随着无限的灿烂阳光与蓬勃朝气。

  在不同的城市,法国梧桐给人们带来不同美丽却又同样难忘的风景。我们每一个人都像一棵梧桐树,有的人愿意扎根繁华热闹的大都市,有的人则像我一样选择回到朴实宁静的家乡小城。我爱家乡的梧桐,也愿像家乡的梧桐一样,在这个娴静温婉的小城市扎根、生长,妖娆地绽放出自己的美丽。我想,我们都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醉人风景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