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他乡有故交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4-16 09:35:23    「我要投稿

  不久前,在北京蹭到了“味精”同学的饭。

  “味精”只是同学的同学,却因为一起走过了青春年少,至今早已如亲人般自在随意。有的人八辈子也混不熟,相交多年也只能是认识;有的人,却可以一见如故,见与不见,都在那里——“味精”同学便是后者。

  “味精”同学人缘极好,是我们一致公认的“好兄弟”。有一年夏天,我们三个女生一时兴起,趾高气扬地“亲往”他在的偏远乡,他带着我们前往一师妹家吃晚饭,山路陡峭崎岖,一路上我们怨声载道。到了师妹家吃过晚饭,天已大黑,有犬吠声划破山村夜晚的宁静,我们都战战兢兢地,一路跟着他,打着手电披星戴月而回。我们理所当然地霸占了他的宿舍,山间夜晚特别凉快,我们仨却兴奋得睡不着,卧谈了一夜。

  这么多年,“味精”一直是这样的可靠热情,让人很放心的姿态,当年我们几个小丫头都不知天高地厚过着“月光”生活的时候,他已在城里买下房子。为此,我们还“鄙视”了他一回。我们文科小女生都觉得青春就该是挥霍着过,农校毕业的人就是太现实没情趣,甚至不止一次地批判他:年纪轻轻,买什么房子?不如去旅游!他始终那样不温不火地笑笑。但是“鄙视”归“鄙视”,我们也一致地认为,凭他的踏实肯干,以后定是最有出息的一个;也不忘提醒他将来当了市长什么的,别忘了提携我们之类的话,他仍是那样谦逊地一笑置之。

  那时候,“味精”在乡政府工作,比我们几个两袖清风的教师经济宽裕许多,他也“乐善好施”,常常请客。有时,突然想起打个电话给他,他说在某某饭店请人吃饭,问是否过来一起吃,我们也欣然答应,还很得意,竟然又撞着饭吃了!有时候也厚着脸皮,找些理由让他请吃饭。

  后来我们几个女生各自恋爱,也渐渐将亲爱的“味精”同学遗忘了,少了联系。后来,他和我们师范的同届同学恋爱,大家彼此相熟,他和我们的关联又近了一层。后来,各自结婚生子为了生活而奋斗,这么多年,连再一次相聚吃饭也不曾有过。电话号码烂熟于心,偶尔开车路上相遇,摇下车窗一笑而过;或者我没注意到他车时,会来个电话,告知在某时某地交汇过,哈哈几声便挂电话。QQ每日在线,日日相见,也不多言,有时冷不丁冒出来说几句,或关注下近况,更多时候是各自沉默着。

  此番因公务即将赴京,甚少出远门的我忐忑不安,联络在北京挂职的他,说好了若我觉得孤单害怕时,必须随时找他。因为想着北京还有个可靠的人,且离我在的地方不远,心下安慰不少。

  这人忙,从小乡政府到市里重要部门,再到衢州,又北漂北京,一直是勤奋忙碌着的,也和我们对他的预期越来越接近。之前约定的抵京当日的接风宴,也因他忙碌无奈泡汤了。若是别人,我或许心里会咯噔一下,但“味精”同学,我知道,他不会!

  几日后终于见君,我由衷地感慨说,终于又蹭到“味精”同学的饭了!我再次信口对他提了个要求,他还是如当年一样爽快答应:没问题!哈哈大笑一番,多少年的时光在眼前一晃而过,多少年后再见,还是亲人般无拘无束、来去自如。有同学如斯,真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