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来过,便不再相忘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4-09 10:02:55    「我要投稿

  水车、谷扇、蓑衣,在老街巷口的泥瓦房内,一切都鲜活在我们深情的目光里,连同那段渐行渐远的往昔,伴随只有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我,才能读懂的怜爱与珍惜。

  一切依旧在,几度夕阳红。青砖,黛瓦,木雕窗,铁拉环,连同门口淌过我们鼻涕,见过我们笑话,听过我们秘密,坐过我们童年的不老青石。那一刻,除了驻足凝神,静听心跳,你还会奢求什么?以至乎,激动裹携着自豪,会让你对远道而来城里人猎趣的新鲜里,生出那么一丝丝的同情。

  在无数故乡消逝的今天,古镇让四方游子怀揣着暖暖的乡情,满足而动情。是的,它有如此胸襟,也有如此底气。身虽小,却从不乏大气。百家姓里话包容,方言王国叹神奇。

  跟着流水走,踏着青石路。你总会逢着溪边捣衣、洗菜、做买卖的乡邻乡亲。他们似乎都不大善于吆喝,用溪水般透亮的笑脸,欢迎四方游客。于是,你总会情不自禁地买上一个铜锣糕,带上几包山竹笋,甚至都不曾记得去议议价格,但忽然醒悟时,却一点儿也不后悔,你在逢着的每一个写满笑意的乡人间寻找答案。你懂得了为什么,却一时也说不清,道不明,任心神在马头墙上摇曳。

  古镇虽古,却从未老。它用自己的坚守,捍卫着古老的尊严。土榨的茶油坊,纯手工的豆腐铺,甚至是街上一间不起眼的无名小店,你可以称它为老式理发店,或直接了当地称其为刮胡子铺。那闪闪发亮的剃须刀,诉说着生生不息。一切的存在都有着现实意义,古朴自然,却又万般风情。更休说那捧着饭碗穿堂串巷悠然自得的乡邻了,仿佛就着这份诗情,这份画意,就能下好几碗饭。看看,便醉了。

  让我钟情的还有古镇的那家民族风店铺。三角披肩、碎花长裙,手工耳坠、花样挂件,那个冬日的午后,我涉足而入,一一而试,欢喜地绽放出独属于自己的花枝招展的春天。围上披肩,流连在古镇深弄小巷,再撑上一把油纸伞,仿佛便是那个丁香一样的姑娘,只期一场雨。

  九百年历史悠悠,化作一曲小溪欢唱,掬一把枫溪水哟,捧起的是故事,流放的是希望。

  在这个不是故乡的故乡里,来过,便不再相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