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航山游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4-09 10:02:55    「我要投稿

  航山是清湖天气的晴雨表,当地人有一句名谚“航山戴帽,大雨必到”。不仅因为它在当地海拔最高,更重要的是,航山还是古时候钱江源头水运码头的最后一站。

  闲暇之日,趁着春光明媚,结伴与友人踏迹航山。沿着清湖岭顶的水泥台阶抬级而上,那台阶做得极为结实,据说是当地名匠亲手做的。经过十余年的雨水冲刷,依然完好如初。台阶两边,花草树木葱郁。通道上,时不时地有游人经过,他们常常把航山当作极佳的休闲地。因为这里空气清新,感受不到一丁点儿污染痕迹,加上有现成的水泥台阶直通山顶,下棋也好,夏天纳凉也好,春天观光也好,都是一个极好的去处。

  走到台阶尽头,极目远处,整个江山县城便尽入眼帘,老虎山、鸡公山、景星塔,一一呈现在眼前。须江之水像条巨大的绿色带子,将整个江山城紧紧地绕着,像温柔的母亲贴心护着怀中的婴儿一般。在这样的景致里,胸中纵然有烦事缠身,也会消失得无影无踪。此时此刻,可以说是天人合一。

  顶峰下来,沿着山脊向北行进,不到五分钟,便来到航山次峰的尽头。山脚下便是一所中学,也是我少年时学习的地方。因四周都是田园,学习环境极佳。山脚下的清溪,也因为春天的来临变得鲜活无比。

  不知不觉中,便来到了公路旁的炮台山,这是航山的又一个侧峰。据说解放清湖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曾在这里架设过炮台,远远地看到古镇“清溪锁钥”的大圆门旁,站着两个敌方的哨兵。“轰”的一声巨响,其中一个哨兵应声倒地,另一个却依然笔挺地站着。他们不信,这么厉害的炮火,竟然击不垮一个哨兵。直至近前一看,原来是两根船工们拴木船的石柱子。本来这里是航山的一个无名侧峰,因架设过炮台,而定名为炮台山。这炮台山因地势特别,居四通八达要害之冲,被移动公司慧眼独具架上通讯设备,成了清湖儿女连接家乡的情感之线,走向劳动致富的巨臂神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