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倚一湾清溪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4-04-09 10:02:55    「我要投稿

  老家村庄的格局很美,两边是山,那山因为树木长得异常茂盛,看去感觉就少了一份巍峨多了一份丰腴;山脚下,那散散落落的人家,隐现在山麓间树丛中,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两山挟起的一条溪流,穿村而过,那溪因为流得弯弯曲曲,溪水便只现微波不涌浪潮,像是哼着欢快的小曲,日夜汩汩流淌。

  这一湾流经我故乡的溪流,到底流了多少个年头,没有人说得清。只是,这条从门前静静流过,滋润着故乡,滋养着乡亲的清溪,时常流入我的思念里,涌进我的梦境中。她常常让我有一种渴求从心底升起,回到山乡去,与懂水护水、爱水惜水的乡亲,同倚一湾清流怡情,共掬一捧溪水润心。

  家乡的这条溪流,清澈、恬静。因为弯曲,她便留住了这一湾清洌的溪水,村庄也因水而秀,因水而兴;因为弯曲,这湾清溪便展现出温顺柔媚的姿态,她时而环山轻吻,时而绕村细抚,万种风情,都在她的蜿蜒曲折中尽现。因为弯曲,溪水似乎就别具恋情,一道弯曲,便盘旋出一个半月形的碧潭,潺潺的溪水一步三回头,恋恋不舍地流淌而去……

  家乡乡亲懂水护水,即使在那“战天斗地”的年月,也没改变溪流弯曲的本性,让溪水在故土增加流动时间,为那些水生物的繁衍生息提供场所。于是,就有了在水中扭动着娇艳身姿的鱼虾,伴着一簇一簇摇摇摆摆的水草在跳舞的景象;就有了两岸树木葱茏,引得燕子莺歌,春风拂面的景观。家乡乡亲爱水惜水,即便是临溪而居的人家,也不会往溪里排一滴猪屎猪尿,不会朝溪里倒一粒垃圾,于是,就使得波光粼粼的溪水,清澈得可见水底沙石,使得所有喝过溪水的人,增添了一份甜在心头的喜悦。

  秀水弯弯,在水之边。乡亲水边的居家情景生活习性,令人羡慕叫人陶醉。田头装一架水车,清流便欢快地跑进田园灌溉庄稼,门前木勺轻舀,那水永远是清澈的、甘甜的;她让每个人看一眼就美镶眼帘,喝一口甜在心窝。家乡人用这生命之源,把生命养育得像水草一样葱翠,将生活过成桃源人那样的怡然自得。

  故乡那一湾清溪,弯弯曲曲水声叮咚,不管她流淌多少年,都是一幅不可被取代的风景画。她在每个人的心中,永远是清澈的、甘甜的;她让每个人看一眼就美镶眼帘,喝一口甜在心窝。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