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浅谈清漾毛氏文化的廉正思想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4-04-03 09:53:32    「我要投稿

  清漾历史文化村,作为“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是江南毛氏家族中地位最尊、影响最大、支派最繁的盛门。千百年来,清漾毛氏家族秉承着重文崇仕、廉洁勤俭的朴实家风,创下了8个尚书和83个进士及200多位名人的辉煌。清漾村也被列为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对清漾毛氏文化廉正思想的研究,可充分发掘和拓展毛氏文化底蕴,无论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还是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一、清漾毛氏文化中廉正思想的内涵

  所谓廉正,就是指“清正廉洁”,它是我国古代王朝政治所极力推崇的为官原则。清漾毛氏家族历代崇尚勤劳俭朴、清正为人、忠君爱国:“且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莫把欺心承祖考,要留好样与子孙”、“龟渡重恩精忠动物,鱼寒应钓至孝格天”。在清漾毛氏家族中,不乏为官之人,他们秉承着家族的良好家风,代代清正廉洁,高风亮节,彪炳史册。涌现了一批深得民心的人物和官员,如为政宽简的毛维瞻、无私无畏的毛恺、湘军勇士毛湘庵等等。

  概括起来,清漾毛氏廉正思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廉洁,清白无污。毛兆锳,康熙三十年举人。他在安徽署理安庆府潜山县事时,潜山县有一个土豪,把持衙门,压制县令,犯有殴辱教官一案,正在潜逃,前两任都没有办法把他捕获。兆锳到任后,一日就擒住他,从而士民贴服。卸任去时,香烛满街,市民和兵壮均拜于道。旋调水次监税,各县馈赠漕规,兆锳婉词谢绝,表现了为官的高风亮节。后任职猗氏县,改掉乡民动辄鸣钟聚众闹县衙的恶习,平时从不接受巨商礼节,清白无污。

  二是耿直,刚正不阿。毛注是北宋元丰五年(1082年)进士,被称为继赵抃之后衢州又一位“铁面御史”。先后任南陵、高苑、富阳三县县令。大观年间,御史中丞吴执中推荐他为御史,宋徽宗在召见他时说:现在读书做官的“寡廉鲜耻,而卿独知义命,故特召卿。”毛注因此出任主客员外郎。他先后上疏弹劾奸臣蔡京16次,最终迫使蔡京离开京都,拙居钱塘。

  三是公正,宽宏大量。明代毛恺曾任“三部尚书”,他在京任刑部尚书时,家人为地界与邻里发生纠纷而写信给他,要求他出面帮忙,而毛恺却回信说:“千里修书为堵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谁见当年秦始皇。”言语切切告诫家人要宽宏大量,不能仗势欺人。

  四是勤政,恪尽职守。北宋毛维瞻出身世家望族,曾祖毛可游官至大司徒,祖父毛文典官至刑部尚书。但他勤政为民,恪尽职守。在担任江西筠州太守时,为政宽简,深得民心,且生性豪爽,屡屡解囊济人危困。

  二、深入挖掘毛氏文化,大力弘扬廉正思想

  毛氏文化博大精深,光辉灿烂,是江山清漾族人生生不息、勤勉奋进、俭朴持家和精忠报国的不竭动力。传承和弘扬毛氏文化,尤其是其中的廉正思想,对于促进社会和谐与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是充分发挥毛氏文化鲜明而积极的导向功能,通过暗示、警示等多种方式,倡导廉正思想。将清正廉洁的理念渗透到人们的心里,凝聚于人们的观念,推动人们形成恪守清廉,执政为民的信念。从个体方面看,可以通过内在的自律和约束,警示和鼓励官员自身严于律己,奉公守法。从社会方面看,通过诗词、家族诫语则可以对社会群体施加影响,产生社会共识,形成全社会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从清漾毛氏的廉正思想中,我们不难寻绎出,当代中国政治文化语境中的廉正,主要是针对执政党党员干部提出的道德要求:第一,积极服务群众,甘做社会公仆;第二,抑制私欲,艰苦朴素,不搞特殊化;第三,自觉遵守法纪,不贪赃枉法;第四,政务公开透明,主动接受监督;第五,勤勉尽职,摒除官僚气息;第六,树立理想信念,提高政治修养。

  二是充分发挥毛氏著名清官的榜样作用,塑造典型,树立清正廉洁的光辉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清漾毛氏最为难能可贵的是代代出清官,从毛维瞻到毛恺,从毛彦文、毛泽东到当代毛氏有关领导干部,无不遵循着“孝友传家本,忠良振国光;起元敦圣学,风雅列明章”的毛氏派系祖训。尤其是毛泽东同志不仅在革命战争时期不搞特殊化,就是到了70年代,他还是穿着补了几十个补丁的睡衣,盖着补了又补的毛巾被。他始终把廉政建设视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保证。正如毛泽东嫡孙毛新宇所说的那样:“毛泽东的伟大,和他崇高的道德情操,和他的痛恨腐败、崇尚廉洁,这和毛家优秀的家族文化,是绝对分不开的。”

  三是充分发扬清漾村落文化中的简约朴实精神,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廉正文化建设。清漾毛氏虽然出过8个尚书83个进士,但整个村庄却“贵而不富”:青山环抱中的古村落,白墙黛瓦索然而立,斗拱飞檐屹入碧霄,裸露的古旧青砖上苔藓斑驳,透视着沧桑和厚道。

  四是充分发扬清漾毛氏和合思想,积极推进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有效促进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清明。清漾毛氏的众多宗联,如“孝友睦姻族规依旧,信义和平宗法常新”、“和顺为齐家之本”、“孝友于弟兄,是亦为政”,无不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大同和合思想。它以宗族血缘为纽带,将家族成员紧密联系在一起,并使他们彼此认同,互为影响,求同存异,进而形成总体上的平衡与合作。在全国上下全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民主要进步,国家要统一,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面临着极其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需要不断加强与各民主党派、港澳台同胞的紧密联系,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同舟共济。

  (作者系市委党校副校长、高级讲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