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群众路线——红军在江山活动的法宝

来源:    作者:yumm     时间:2014-04-03 09:53:32    「我要投稿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转战江山80周年,正值全党在基层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提出“学党章党史,强党性”的要求,现重新研读红军在江山活动的历史,红军在江山执行各项任务时,处处可见群众路线的运用。

  1934年,为策应中央主力红军长征,由红七军团组建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受命从江西瑞金出发,冲破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牵制了大量“围剿”中央苏区的国民党部队,转战于浙闽赣皖四省。在江山境内共5天时间,红军攻取清湖镇,渡过江山港,切断杭江路,激战大陈岭。先遣队在怀玉山惨遭失利,仍有800多人的队伍突出重围,后以突围部队为基干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1935年2月23日,挺进师从闽北苏区出发,翻越仙霞岭,挺进浙江,第一站便来到江山。之后,在浙江开展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先后建立了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形成了包括浙西南、浙南、浙东等广阔区域的闽浙边游击根据地。3年中,红军挺进师在江山境内活动频繁,创建了以仙霞岭为中心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这是中央红军在浙江开创的第一块革命根据地,于1936年9月在洪岩顶建立“中共江(山)浦(城)县委”。粟裕将军曾说过:“当年来自仙霞岭的革命霞光,映照得浙西南一片火红。”红军先遣队和挺进师在江山期间战斗业绩可歌可泣,遵纪爱民、扎根群众、军民一家的故事广为流传。

  红军纪律严明,关心群众的疾苦,每到一处,向群众借的东西有借有还,买卖公平,从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对带路、挑担的群众付给铜板作报酬,将没收土豪劣绅的不义之财分给贫苦农民,因而深得人心。1934年9月12日,红军宿营在周村农民何仁海家,看到何家大小衣衫褴褛,吃的是山粉渣,盖的是破棉絮,就把一条被单送给他们。9月13日,红军途经和睦时,由于连续行军打仗,战士们又饿又累,便暂时歇息休整,派人分头找吃的东西。老百姓因分不清白匪还是红军,一听说有兵进村,都把大门闭得紧紧的,几个战士来到陆永讽南货店门口,敲开店门和蔼地问:“老乡有吃的吗?”店主打量战士,便取出米糕、糖饼等,战士们当即从衣服袋里掏出十二元苏维埃币和一些银元交给店主,并连声道谢。1935年三四月间,红军挺进师二纵队50余人在一次战斗转移中到达东家山,当地农民徐顺昌和廖积基帮助红军抬一副担架,当天抬到东积,第二天抬到将军岩,第三天抬到遂昌县黄莲尾。告辞时,这位受伤的红军领导人把仅有的一条花麻毯赠给廖积基。这支红军第二次经过东家山时,又找到徐顺昌,补付了抬担架的3天工钱。如今,这条花麻毯保存在北京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已成为红军在江山遵纪爱民的见证。

  红军在江山活动,条件十分艰苦,他们总是扎根在群众之中,善做群众工作。1936年秋,红军王村口游击队总队长、江浦县委书记宣恩金等以收购茶叶、桐籽等山货为掩护,在徐复年、平福坑、洪岩顶、东家山、内东坑等地宣传党和红军的政策,发动群众打击土豪劣绅,反对抽丁拉夫,反对苛捐杂税,取消保甲制度。开始时,有一部分民众思想有疑虑,见了红军就躲避。针对这一情况,红军总是深入群众,一家一户、一个村子一个村子地做群众工作,和人民群众建立密切联系。宣恩金还在徐复年、东家山、上塔心等廖姓聚居的村庄化名廖同海,和群众称兄道弟,列祖叙宗,借以宣传贫农团的好处。通过做群众工作,江浦县委发动300多名苦大仇深的农民在内东坑、徐复年、洪岩顶等10多个村建立贫农团,设立红军秘密联络点22处,有黄林兴等红军联络员32人,在大龙岗脚一带的密林中有贫农团成员秘密修筑的“红军棚”28个。县委先后在廿七都山区建立了洪岩顶、东家山、东积尾、黄排、周村、内东坑、龙井坑等7个党支部和3个党小组,发展党员63人。

  红军先遣队和挺进师在江山期间的活动,坚持走群众路线,处处为群众着想,也处处得到群众支援。红军先遣队6000余人转战江山时,得到了当地群众很大的帮助,不少贫苦农民主动帮助红军烧饭、买菜、带路,有的还参加了红军,随军北上。大革命时期入党的江山共产党员朱曜西和女教师姜云卿,在清湖加入红军宣传队,沿途刷写标语,开展抗日宣传。1934年9月19日,在先遣队致朱德(时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的电报中第一句就写道:“我们自闽北出发后,以江山群众为最好……”红军挺进师在江山、浦城、遂昌边境的活动,由于部队战斗频繁,子弹奇缺,给养困难,加上国民党在周村、东积设有军事据点,疯狂“围剿”游击区,严重威胁着根据地的建设。县委在江山周村一带发动党员、贫农团骨干收集、购买国民党军队进剿红军时丢弃的子弹、手榴弹补充红军的弹药;在徐复年、平福坑等地设立起具有乡村苏维埃职能作用的“红军办事处”,负责给红军增补给养;争取了东家山保长廖积元,建立起“白皮红心”的两面政权,为红军输送物资,帮助县委做工作。每当敌人“围剿”的时候,人民群众就会挺身而出,保护红军的安全。

  纵观红军在江山的活动历程,江浦县委为何能建立?浙西南革命根据地为什么能够创建、巩固、发展?可以说,最大的法宝就是始终不渝地坚持群众路线,应该说,这也是当年红军留给江山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永不过时的法宝!

  (作者系市档案局(史志办)局长(主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