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感恩母亲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4-02 09:46:22    「我要投稿

  “你入学的新书包有人给你拿,你爱吃的那三鲜馅有人给你包,你委屈的泪花有人给你擦。啊!这个人就是娘,啊!这个人就是妈,这个人给了我生命,给我一个家……”每当听到这首歌时,思念母亲的泪水就会噙满眼眶,母亲那慈祥的面容便在脑海里一幕幕地浮现出来。此时此刻,仿佛母亲又回到了人间。

  母亲十岁时,从山外六十多里远的地方被领养做童养媳,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妇女。小时候家里穷,上学时母亲没钱给我买新书包,但给我们兄弟姐妹的爱,像缕缕春风,从小到大都在滋润着我们。我五六岁时,正值人民公社食堂化,食堂是按年龄、按劳动力定量打饭的。五六岁的小孩定的饭很少,每餐我都吃不饱。母亲看在眼里,疼在心头,一日三餐都要省下玉米团和番薯丝拌玉米饭,让我吃,而她自己则半饿着肚子,天天撑着瘦弱的身子参加劳动。

  七八岁时,有一次我感冒特别严重,头痛得厉害,哭了好几个小时。老家那时生病看医生特别难,母亲用尽了土办法都没用。最后把葱头煎半熟用手帕包在我的额头上,一直抱着我坐在床上三四个小时,等我好点后她才躺下床。在那集体劳动按工分“抢粮”的年代,为让我们兄弟姐妹能吃饱、能上学,只要生产队有人出工,不管是狂风暴雨还是雪花纷飞,母亲都舍不得缺一天工。十四岁我参加劳动后,母亲知道我不喜欢吃番薯,每天早上番薯和玉米团煮好后,便给我捞上一大碗玉米团,让我吃得饱饱的。她常说,这年龄正长身体,不吃饱哪行?

  在母亲心目中,子女永远是还没长大的孩子,永远都需要父母的关心和呵护。在我娶妻生子,独立生活后,每次离家去单位时,母亲总要百般嘱咐:要注意身体,别着凉感冒了等等。碰到一大早就要出发时,母亲还会早早地把她平时舍不得吃的鸡蛋,煮上三只让我带上,路上充饥。从那时起,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儿行千里母担忧”的母爱深情。

  几十年来,母亲为我们七八个兄弟姐妹洗衣做饭操持家务,终日不歇。还因过度劳累患上了肺结核,最终病变为肺癌。在患病期间,母亲还常挂念着我们,担心我们造新房缺钱而不愿治病。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母亲与病魔抗争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母亲六十八岁便永远离开了我们,没能让母亲活到古稀之年,成了我们兄弟姐妹的一大遗憾。

  春风轻轻地吹红了花朵,春雨也静静地润绿了花草树木。清明节来临,回味母亲的养育之恩,祈愿母亲在极乐世界里过得快乐开心。也愿天下父母还健在的子女们,及时行孝,尽自己的力所能及在物质和精神上多孝敬父母,让寸草报得三春晖,不要留下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