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小草青青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4-02 09:46:22    「我要投稿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传承了祖先的习俗,借助清明这一叶轻舟,在春风细雨中摆渡对亲人的情感和思念。今天,迎着生机盎然的春天气息,我们一家人去老家扫墓,让思念之情在乍暖还寒的陌上穿行。一种久远的眷恋淋在细雨中,唤醒我心头对往事和故土的温馨回味;任由心灵在旷野的烟雨中跨越昔日苦难的河川。清明节,就这样承载着一种深远的人文情怀,构筑起中华儿女丰富的精神家园。

  人生,总是充斥着生老病死、悲欢离合。透过雨雾,四野已然草色青青,杜鹃花开。扫墓的意义,本身就说明是一种开放的状态。在春风里缅怀亲人,不是为了杯葛过去,而是为了放开心胸,更加珍惜生活。人真的只有心胸放开了,才会有足够的空间去包容他人种种以往的过失。

  记得小时候与几个堂兄弟发生不愉快时,祖母曾经对我说:“不要和他们拗气,人只有做一世的兄弟,长大了就是哥有能耐哥好,弟有能耐弟好。”许多年过去了,祖母早已作古。我们堂兄弟也各自成了家,有着不同的际遇,也有属于自己的职业和生活圈子,时间一年年地过去,已经很少再有交集的了。现在想来祖母的话真是至理啊,人生道路何去何从,的确是“修行在个人”。所以每个人的人生道路,根本无需做无谓的算计,只要你放开心胸,路就会在脚下延伸。

  与话语不多的祖母相比较,爷爷是一个爽直的人。他年轻时走仙霞古道挑浦城担养家,挑起150斤的重担翻山越岭240多里,一个月要来来回回三四趟,吃够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苦楚。他平生做事光明磊落,古道热肠,从来不做损害他人利益的事情,是村里公认的实诚人。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很多人吃不饱饭,爷爷的家在我市连接江西省广丰县、玉山县的古驿道旁,家门口就是供行旅之人休息的驿道路亭。每当爷爷看到那些饥饿的旅人,就会热情地招呼他们来家中吃饭,行李多的还会送上一根扁担。有一次饭甑里的饭吃完了,上学归来的姑姑没了饭吃,只有到地里拔白萝卜生吃——粮食少,谁都不容易啊!爷爷经常说:只有在外面漂泊过,才能够体会到出门在外的艰难。

  1976年冬天,大雪纷飞,道路冰封了20多天。这是我记忆中冰冻最严重,时间最长的一个冬天。有一个路过的杨姓行人摔伤了,爷爷分文不收留他住了半个多月,还拿出收藏的药物给治伤。后来道路解冻了,客人的伤也好了……站在爷爷墓前想起老人家的种种以往,想起在九十年代初我给他拍的最后一张照片:脸上虽刻有饱经忧患岁月的风霜,可是爷爷依然笑得风清月朗。这样想着,有一种温暖,渐渐漫过岁月的阑珊深处,融入到心田的浓浓情意。

  清明时节,行走在故乡的春天里,最难忘故乡的风雨情缘。迎着和风细雨,我仿佛已是一株青青的草,以土地为无华的底色,寂静着、澄澈着、优雅着,在故乡的土地上,生长出朴实的芳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