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荠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3-26 09:29:29    「我要投稿

  小小的荠菜,很不起眼,一句“春在溪头荠菜花”的诗,让它与春天联系起来。

  这小小的荠菜紧贴在地上,叶片像一把把伞,无疑是春天生命的律动。

  初春,我们提着小竹篮,拿着小铁铲,在春天泥土的香味里寻找。田埂上、道路旁、草丛里,我们手中的铁铲像小兔般跳跃。稻田里的荠菜最为诱人,鲜肥嫩绿,与稻田的绿草浑然一体,盎然一片,须弯下身仔细辨认。那时的乐趣全在寻找荠菜的过程,当在草丛间发现了鲜嫩的荠菜,我们心中的喜悦带着激动、兴奋得大呼小叫,惊得歇息的小鸟扑棱棱飞起,在阳春的天地间留下美丽的弧线,引起一串串快乐的笑声。孩子的心情总归是贪玩,我们常在挖掘的过程中就在田地里追赶嬉闹起来。荠菜洒了一地,犹如开心不已,懵懂心性绿了广褒田野。

  民谚说:“吃了荠菜,春天到。”仿佛只有挖了荠菜,吃了荠菜,春天才会真的到来。荠菜的做法很多,或凉拌、或素炒、或做馅,都清香新鲜。荠菜与肉拌馅,包饺子、包春卷,味道鲜美。特别是热腾腾的荠菜饺子端上来的时候,饭桌上立刻弥漫着一股清香。咬一口,满嘴是醇醇的野菜和肉香;咽下去,有淡淡的苦和微微的甜。何况,荠菜不仅好吃,还是一味不用花钱的良药,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明目降压等作用。难怪荠菜会和不少诗人结下了缘分,连自称难得糊涂的郑板桥也有“三春荠菜饶有味”的诗句。在他们笔下,春天里的荠菜就像一杯芬芳的醇酒,俨俨地将春天的所有情愫荡漾在空气中。“谁谓荼苦,其甘如荠”,生活中或许有了诸如荠菜般的绿色,才有别样的味道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