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书融情缘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3-26 09:29:29    「我要投稿

  因为爱书,每日总有些时光是留给书的。我于书没有太多的功利心态,一个红尘中的凡夫俗子,自然难参书出世、倚书纵横,只好将诸般情缘融入书卷,向书求一份茶之淡泊酒之豪烈,向书寄一腔雨天的离愁黄昏的怀旧,向书寻一处林荫的静谧幽远、庭院的花开与花落。

  我埋头于书,多为情缘所牵心境之约。处境孤独时读柳永,精神激扬时读东坡,这便是书境与心境的神合。记得十八九岁时,朝思暮想要出人头地,羡慕英雄崇拜豪杰,所以非常爱读苏轼的“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等词。词境中那种浑雄壮阔的豪迈气势,是很符合我当时心境的,给了我不少的鼓励。

  经历了一些年的风生水起,生活趋于安稳,心境逐渐平静,此间总爱忘情地飞翔在行行方字营造的一片平恬机俏、精深博大的苍穹里。朱自清的平易深情,梁实秋的平淡自然,钟敬文的智慧博大。寸楮片纸间,或嘘寒问暖深情似白云悠悠,或议论平鹭娓语似溪水涓涓,真情实感溢于言表,透现着人生世事的白云苍狗。这样的文字,当是一束从思想家心灵间泛涌而出的闪烁智慧的耀眼光茫,足以让人怡身贤达。

  清人张心斋言:少年读书如窥月,中年读书如望月,老年读书如玩月。说的也是读书的心境,在我与书的日日耳鬓厮磨中,有的我尊它如师,有的我爱它如侣,有的我怜它如子。书的一字一句是我的一步一行,它将伴我走过实实在在的人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