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慕仙桥边的青松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3-26 09:29:29    「我要投稿

  慕仙桥是同盟会早期会员戴志南先生,在家乡保安石鼓溪上架起的一座石桥,因追慕孙中山(字逸仙),故命名慕仙桥。

  柳垂金丝,桃花吐蕊,一群文友采风于保安西洋村,顺路去游慕仙桥。随友所指,远远看到,一团蘑菇云状的树冠,绿中带黄,飘逸在四周光秃秃杨树、枣树间,与那顷碧绿的竹海遥相呼应。它是黄山的迎客松?还是孔庙前的松柏?我直奔而去。

  站在桥上,耳闻哗哗的溪声、叽叽的鸟鸣,眼看激湍清流,遇磊磊鼓石飞泻出朵朵雪花,堆堆白雪中露出黄灿灿的鼓石,沸腾的河水围着狂欢歌唱,在桥下拐个弯,奔流西去,实在美哉。虽有树枝撩拔头发,我的眼光还是被合抱粗的青松吸引着。

  青松守候在慕仙桥南端,笔直的树干,挺拔粗壮,高出地面几丈后,才有如柱如臂的分枝。粗如柱的枝条,细如臂的分枝,盘曲打坐,或旋个细腰,如老妪负水,洛神拾羽,盘枝错节在树顶;甚至那些枯枝,简直是龙凤攀附,螭头在望,多么富有灵性和风骨。惟有团团簇簇的松针极力向上绽放,若朵朵合欢花腾云驾雾般,给百年老松披上仙鹤的羽翼。草木之物,能长出这种神威来,真是天地之灵了。

  我顿时明白,原来这座慕仙桥,只有青松的守护,才能让一批批追慕者,不断前来瞻仰和凭吊;这棵青松,只有慕仙桥的相守,才有常人的灵性,伟人的风骨和仙人的飘逸。

  噢,“慕仙树”,有你的长相厢守,慕仙桥还需再立石碑,再用文字记载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