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春天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3-26 09:29:29    「我要投稿

  尽管早有预告,不过是如约而至,春天的到来,依然让人无比兴奋。灿烂的阳光,温柔的东风,让人幸福得不知所措。

  然后是清凉的雨水,隔几天来一场,叫醒了草虫,叫响了布谷鸟,叫绿了杨柳枝。去年的九月直到新年的一月,五个多月两个季节,只下了三场雨;北方有些地方甚至一滴雨没下过,一片雪花也没飘过。土地干裂了,像嗷嗷待哺的孩子大张着的嘴巴。雾霾只手遮天,耀武扬威地统治着天空。人不守规矩,天不行甲子,雨水成了如此尊贵的客人,总也请不来。

  幸好,春天来了,春雨来了,一场接着一场,连本带息一并奉送,于是所有的郁闷和焦急都化成雨滴,挂在泛青的青草上树枝上,挂在红红白白的玉兰花上。雨水还给天空来场大扫除,把雾霾一扫而空。

  尾随雨水而来的是河水。不知道他们一夜之间从哪里跑出来的,那样兴奋激动,那样热情洋溢,漫上了河滩,漫过了河岸,像去赶一场庙会或墟日。

  百花在春天里举行生日盛宴:北方是农历二月十二,南方是二月十五日。曾经,每年的这一天,“士女争相出郊,谓之探春。轻舟画舫,栉比鳞集”,热闹非凡,或举行扑蝶会,表演扑蝶舞,或挈榼登山,听布谷声,以课农事。此外,人们还常以这一天的天气阴晴,来预测这年的百花命运,如果是日天气晴朗,则百花成,众卉艳。

  百花除有共同生日之外,有些还有各自的生日,如三月三日为荠菜花生日,四月十日是菖蒲生日,五月二十日是棉花生日,六月二十四是荷花生日——今贺村镇六月廿四传统墟日据说即来源于此。所有的花朵都是有生命的,都是爱美的,都是爱热闹的,也都是有她们的语言的——只是你听不懂罢了。

  春天是蝌蚪、小鱼儿的节日。站在夕香湖西岸,发现湖水中多的是这些小生灵,它们成群结队,上下浮游,幸福地享受着春天的阳光、丰富的食物。一只大鱼看到了我,潇洒地一个翻身,潜入水底,消失不见了。我不知道它是孩子们的母亲,还是不怀好意的掠食者。

  不是所有的掠食者都让人讨厌,比如眼前达岭溪(江中人习惯称其为“文溪”)里的这些水鸟,全然没有掠食者的凶猛和坚持,反而是那样的悠闲自在。它们像一只只玩具水鸟,个头小小的,毛色灰灰的。这些调皮的小家伙,常常玩失踪:一个猛子扎入水里,直到你开始为它的安全担忧时,才从很远的地方冒出头来,抖抖身上的水珠,为自己的成长自鸣得意;有时又突然发力,急速拍动,飞速冲向前方。

  我知道,这群小东西来自须江。树大分杈,鸟大分群,它们就这样逆水而上来到了江中校园。须江的某个春天,我们看到了久违的白鹤,欣赏了一幕幕白鹤翔集的壮观场景;前年的春天,须江上又多了些不知名的水鸟。随着我市自然环境越来越美,还会有更多的鱼儿鸟儿来到江山,繁衍生息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

  春天里,最适合踏青,两三个、三四个同道知己,一路欢歌一路情;也可以一个人两条腿,穿行在花海中,徜徉在青山下,耳听六路眼观八方,心骛八极神游万韧,体会春景春情之美好,不亦乐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