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和睦村:一块陶片折射一段历史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3-25 09:05:07    「我要投稿

  和睦土窑

  村内美景

  - 徐泽标/文 黄水福/摄

  清湖镇和睦村因制作生产土陶、彩陶而闻名遐迩。过去,300多年的制陶工艺被专家誉为“活化石”;而今,彩陶、黑陶生产日臻成熟、让人折服,光炭泥用具就拥有10多项国家外观设计专利,产品远销海内外。

  走进和睦村,田园气息扑面而来。碧绿的稻田,流淌的小河,构成了一幅清新美丽的山水画。村里白墙黑瓦飞檐的浙式建筑,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所建。许多村民有制作泥瓦片和泥烙壶的手艺,在靠天吃饭的农耕时代,一门手艺可致富一方。和睦村生产的建筑瓦、生活陶,通过清湖水运和仙霞古道,走进了浙江许多地方,并销往福建、江西等省份。和睦瓦窑地方成了江山地区最忙碌、最富有的小村之一,村里能盖砖瓦房时,别的村还只能盖茅草屋、泥瓦房,一时和睦成为人人向往的福地,姑娘也都愿意嫁到这里。

  说和睦是历史古村落一点不夸张,现保留下来的60多座馒头窑,是村里的历史遗迹,可以见证全村家家制陶,户户烧窑的火红场景。此外,穿村而过的仙霞古道尚存1500米;明正统戊辰三年立的一座石牌坊,纪念着村里的青年陆和考取了进士;清代的陆氏宗祠、陆家一条街和部分店铺,民国时期的古民居大院、王氏厅堂、陆氏厅堂等,它们和馒头窑风雨相伴,仿佛是这个原生态古窑村的年轮。而最具有文化内涵的是和睦的土窑,土窑的前世今生都烧旺了和睦,烧出了一条经济发展路,是江山陶瓷业奇异的瑰宝。

  和睦土陶随着时间流逝和时代发展,由兴盛变衰弱。50多岁的姜泉禄是名工艺设计师,无意间,他在寻找黑陶土原料时,发现了这个渐渐被人遗忘的古陶村。一个古村,60多座原始土窑,数百年的故事,简直是神话。看着路边一个个或完整或残缺的土窑,他既兴奋又可惜。何不把和睦瓦窑地方原始制陶工艺和新兴时尚的彩陶理念结合,开发高档次的仿古彩陶工艺品?以便打入国内外市场,将土陶做成内胆,与现代电器、不锈钢制品结合,生产现代保健型器皿,推向千家万户。姜泉禄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租场地、搞建设、请师傅、投生产,他硬是让土陶制作重现彩陶光芒。这项开发,也打响了和睦村的旅游品牌。

  一个古老的制陶工艺烧制过程在和睦还在延续,它是制瓷的作坊的“活化石”。保护、开发利用和睦这块文化遗产,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而如何以古陶村带动彩陶产业、带动旅游产业,使其带动土陶村的发展,则是当前村庄发展的重大课题。

  看着古陶村美丽的山水,丰富的陶文化资源,清楚的规划思路,相信不久的将来,它将成为全国一流的陶文化“博物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