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好友如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3-19 09:57:35    「我要投稿

  王勇摄

  ◎ 郑云芬

  在每个人的生命历程中,总会结交一些同性或异性朋友。而相较于异性友人之间的性别障碍和情感微妙,我更享受同性友人间的真挚情愫,彼此欣赏志趣相投惺惺相惜。

  一直很庆幸,在芸芸众生中结识了一些可爱可敬的友人。她们没有闭月羞花沉鱼落雁之美貌,没有博览群书满腹经纶之才学,更没有腰缠万贯神通广大之靠山。但她们善良宽容、乐观豁达,与她们的相处中不仅感到踏实和开心,各自展现的优良品质和生活智慧,更像一面明亮的镜子一样,提醒着自己不断修正不断进步。

  芬是我从小学时代就开始结交的闺中密友。外人眼中她是个个性强悍、做事果断的女汉子,但在我心中,她更是有情有义、敢于担当的孝女。芬的爷爷当年是我们那个镇的首富,但随着爷爷的病逝,家道开始中落;本有一份稳定工作的父亲,又在一次工作意外中受了重伤,虽然捡回了性命,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年迈的奶奶、年幼的弟弟、体弱多病的母亲,尚处在小学时代的芬,一下子从家里的小公主变成了主心骨。学习之余,芬承担起了所有的家务,挑水、砍柴、插秧、收割,那副弱小的肩膀似乎永远都有使不完的劲。但乐观的芬从不抱怨,再苦再累都是笑脸相对。

  成年后,芬开始恋爱结婚。家人不支持的婚姻,加上生存创业的压力,曾让芬左右为难心力交瘁。但不管多难,她始终一如既往尽心尽职地照顾着一家老小。特别累特别难的时候,芬会和我倾诉,但仅仅是倾诉,没有怨言、没有消沉。所幸,芬的付出没有白费,经过与丈夫十多年患难与共地辛苦打拼,他们如今已经拥有了自己的房子、车子,还有聪明可爱的儿子。多年的诚心和孝心,也换来了家人对她当初选择的理解和支持。

  清是我工作后结识的一个同事,同属马的我们,虽然年龄相差12岁,但却成了推心置腹的好朋友。清最吸引我的,是那种不动声色的幽默智慧和本色流露的坦诚大度。

  清在单位从事老干部工作。记得有一年,单位召开老干部座谈会,由她负责招待工作。一些老干部就坐后,忙于其它事务的她一时未来得及上茶。有些老干部就开始嚷嚷:“怎么连茶都不沏一杯?”面对这样的情况,很多人正常的反应就是笑着赔个不是,然后快速地补沏上茶水。可此时的清却不慌不忙,笑眯眯地跟老干部们打趣:“今天你们回娘家喝喜酒,喝喜酒当然要等新娘子入场才分烟分糖嘛。”老干部们一听乐了起来,接过话茬嘻嘻哈哈地和清开起了玩笑。一时的不悦,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烟消云散。

  清的幽默智慧,有时还表现在一些不经意的小事上。那年刚上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在学校里得了个作文比赛的小奖。幼稚单纯的女儿以为自己这下子就是名人了,天真地问我会不会有人找她签名?有次闲聊,我把这事当笑话讲给清听,没想到清特别有心。有一次女儿到单位食堂吃饭,清见到女儿,居然真当自己是女儿的粉丝,拿出一本小本本,极其认真地让女儿给她签名。女儿还真以为自己名气大了,煞有介事地为清签了名。清还鼓励女儿说,她会保存着这本子,万一哪天她出名了,这个本子就成无价之宝了。

  “真的有人找我签名耶!”女儿心头乐开了花。女儿现在作文不错,可能与清的索要签名也有一定关系吧。

  除了芬和清,还有勤奋上进为人仗义的淑、温柔敦厚谦虚低调的嫣等,一路前行中,她们的言行既温暖着我,更成长着我。

  好友如镜,学无止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