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村里的留守孩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3-19 09:57:35    「我要投稿

  老家的村子里热闹了一阵后,又归复了平寂。年味儿还没散尽,青壮们又都背上行囊走出家门,到遥远而陌生的城里去谋生糊口。留在身后的,是家中老小依依送别的身影,在村子里晃动的,尽是皓首老人和黄口小儿。

  弟弟有一双子女,大女儿上初二,小儿子才念小学。他们断奶后,就一直跟在爷爷奶奶身边,他们对爷爷奶奶的亲情,胜过爸爸妈妈。几年前,他们的爷爷奶奶相继离世,弟弟没法子带着他们外出打工,只好将孩子寄养在十里外的外婆家。

  弟弟和弟媳,总是每年的腊月廿六七回到家,正月初八九就出门。一年就那么十天半月与孩子们相处。一段的欢聚,就有一场苦离,他们的每一次离别,对于侄子侄女幼小的心灵,都是一种伤害,也都让我心酸。忘不了每年村口的那一幕,弟媳弟弟依依不舍地拉着孩子们的手,抚摸着孩子们的头,孩子们却转过身去,眼神空洞地呆站着,不言不语,待车子慢慢开动后,孩子们却突然转过身来,望着渐驶渐远的车子,泪如雨下……

  因为爸妈常年离家,侄子侄女只能从电话里或者从每月一次寄来的汇款单中,感受着父母的存在。因为思念,电话和照片就是他们的寄托。有好多次,我看到他们会不经意地望向客厅的那部电话,去翻看床头那本已经磨破的电话簿。我曾问过他们记不记得父母打工的工厂与电话,他们说知道,却极少主动拨通,因为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听后我心里酸楚楚的,孩子对爸妈竟没话说!当城市的孩子都在享受花样年华,粘在爸妈身上撒娇时,他们只能被留在乡下,孤独得像一棵荒草。

  正月过完后,我又一次回到老宅。当走进孩子寄养的村庄时,远远地就看到,那条他们养了三年的小狗,正默默地躺着和小主人一起发呆。走到他们跟前时,侄女的MP3里的歌声传进我耳里。我知道,这是首叫《牵挂》的歌,是专为给留守儿童写的:“好想打个电话,孩子你还好吗,每天都在盼呐,爸爸也想回家……”歌词温暖而伤感,一曲唱毕,侄女眼里已噙满泪水。此情此景让我无语,只能在心里默默地对他们说,孩子,你要记住:爸妈无论走到天涯海角,心里永远装着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