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父亲的理发包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3-19 09:57:35    「我要投稿

  一晃,父亲离开我们已有好些年了。当年整理父亲遗物时,有一样东西特别显眼,那就是父亲常常随身携带的理发包。一大张红布中,里面盛放着一把剃须刀、一把手动的理发剪、一把平头梳、一块磨刀用的条石,以及一把刷头发碎用的棕毛刷。

  提起父亲的理发包,还得从十年文革说起。那时,父亲在县属中学任教导主任,并兼一个班的高中数学。文革期间,他到了偏僻山区的初级中学任教。在那个地方,孩子们的头发长得不得了,花几毛钱理发,对他们来说太奢侈了。父亲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于是,他自备了一套理发工具,无师自通地当起了理发师。先是在教师之间互相尝试,然后推广到学生。有老师给理发,孩子们心里又多了几分亲近与敬重。于是,父亲又找到一大乐事,空闲时就为孩子们免费理发,忙得不亦乐乎。虽然父亲是被“发配”到这个地方的,但生活得挺充实。他借帮孩子们理发的机会,与他们交流谈心,让他们在这样的偏僻山区里能憧憬将来。高考恢复后,这些孩子非常争气,不少都挤过了“独木桥”。

  而父亲和他的理发包的故事,至今仍常常在那批学生中传扬。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