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耕读湖之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3-19 09:57:35    「我要投稿

  新年伊始,春寒料峭,余有幸与诸文友到贺村镇耕读村采风。走进耕读村,扑入眼帘的是一幢幢别墅式的农舍,掩映在碧树环绕的绿色丛中;一条条干净的水泥路,连接着左邻右舍的房前屋后;一排排高大的行道树上,挂着一串串喜庆的红灯笼,迎接着各地前来游览的客人。一条蜿蜒的水渠,由仙霞深处的峡里湖迤逦而来,从耕读村穿梭而过,清冽的渠水缓缓西流,浇灌着耕读村的山川田野。耕读村,这个富有诗意的小村子,向人们呈现出一幅江南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景,让我们这些所谓的城里人叹为观止,羡慕不已。

  采访对象是早就约好的,待采访结束,时针已指向十二点过了,好客的主人,留我们一行在耕读山庄用餐。山庄傍湖而筑,精巧雅致,我们坐进一间临湖的餐厅,窗前的耕读湖一览无余,趁主人忙着安排饭菜的间隙,余与诸友来到山庄前的草坪上,尽情领略着耕读湖的神韵。耕读山庄前的草坪,顺坡而植,沿湖而修,芳草菲菲,只是经过冬的洗礼,早已变得一片金黄,它像一张张刚修剪完的软毡,随意铺垫在山庄门前的桂花树下,或秋千架旁,任由游人戏嬉卧躺。

  而眼前的耕读湖,由于马年的第一场雪刚刚消融,湖水仍带着刺骨的寒意,羞涩地迎接着雪后初晴的第一缕阳光,湖面上氤氲飘渺,微波不惊,像一位恬静的村妇,矜持地与春天保持着距离。环湖的垂柳,依水而长,错落有致,像一圈护卫耕读湖的勇士,经受着严冬的考验,仍然赤条条的随风摇曳,似乎还没有半点复苏的样子。垂柳下系着大大小小几条游船,箬叶的船篷,木质的船橹,颇像穿梭在鲁迅故里的那“咿咿呀呀”的乌篷船。也许是雪霁初晴,寒气正浓,湖里少了些驾舟游湖的红男绿女,这些小船倒成了耕读湖这幅水墨画中的最好点缀。那条横跨湖面的廊桥,静静地卧在水面上,随波起伏,默默享受着湖水的轻抚,像位远归的游子,倚在母亲的胸怀里,尽情倾诉着远游日子里的酸甜苦辣。

  吃罢午饭,我们又上了村旁的大石山。大石山海拔不到三百米,却是浙雨赣流的分水岭,去吴村的公路,就像一条白色飘带环绕在山脚下,山坡上散长着本地常见杉松翠柏枫橡樟栎。草丛里还能见到没有融化的积雪。我们顺着山脊新开的山道蹒跚而行,初春解冻的黄泥沾在鞋上,让我们举步维艰,我们刚爬到半山腰,一个正在开发的山洞呈现在大家眼前,我们几个好奇地猫着腰顺着扶梯想进洞一探究竟,可惜往前行了十几米,洞内伸手不见五指我们只好半途折返,回头继续往山顶而去。沿途林荫下的几株迎春花,早已耐不住寂寞。

  大石山最高处有棋盘石,我围着棋盘石细细端详,一块黑黝黝的石灰石中间裂开两半,兀立在山岗上,石上长着些小杂树,近看像两位仙翁正在聚精会神地对弈,惟妙惟肖,但从远处看,我倒觉得更像一对恋人相向而坐,正在诉说着不老的情话。站在棋盘石下向北眺望,怀玉山脉莽莽苍苍迤逦远处,向东俯视耕读村与耕读湖珠联璧合相映成趣,却似一盆精心雕琢浑然天成的艺术盆景,使人产生“一峰则太华千寻,一勺则江湖万里”的意境。

  下山途中,我在想,江山先有永兴坞的楷模,白沙村的机遇,花园岗的执着,而耕读村却像林荫下的迎春花,它虽然才露出些许幼嫩的花骨朵儿,但它的发展空间却无限广阔,它将一花引来百花放,万花锦簇春满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