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喝茶随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3-19 09:57:35    「我要投稿

  又是春茶上市时。

  与茶叶结缘,是孩提时代。我出生在江山的一个山区茶乡,山里人喜爱喝茶。记得小时候,家里凡有客人来了,父母亲总会给客人泡上一杯茶水,农村的手工茶加上山泉水的冲泡,格外清澈甘甜。那时,我对茶叶便产生了好感。

  喝茶的习惯是参加工作后养成的,那时在乡镇工作,进村入户,一进农家,热情好客的主人总会递上一杯热热的清茶。于是,慢慢地养成了喝茶的习惯,特别是晚上坐在办公室里读书看报,如果桌上没有一杯浓茶,就好像缺点什么,甚至很难静下心来。我常言“两杯茅台不稀奇,一壶春露几欲仙”。出外办事,我是不会忘记带茶叶的,我既不喜欢那些果汁饮料,也很少喝矿泉水、纯净水。渴了,累了,饿了,只要喝上一杯热茶,就会感到精神抖擞,疲劳全消。

  茶喝多了,品茶的兴趣自然也来了。品茶既是一种生活乐趣,也是一种生活的感动,而且能陶冶情操,增长知识,有利身心健康。

  茶需慢品。在炉香烟袅之时,神思欲远,趣从静领,细酌慢品,深思遐想,飘逸雅致的韵味便会给人带来澄净平淡的心情,散化心中的郁闷。手握精致茶杯,有如玉石般温润。轻抿一口,醇和馥郁,直透脏腑,顿感神清气爽,怡闲舒适。大概我们会脱口诵出苏轼的句子:“从来佳茗似佳人。”

  对于茶,我们都会喝,这里暂且不论茶道。想说的是沏茶之水,即水温不相同,沏出的茶香就会不同。茶叶在杯盏中的沉浮之间,如人生之经历风霜雪雨,所以,人生的坎坷艰辛,如杯中之茶,经火热之水浸泡,开始饮,虽苦涩无甘,但后味却清香宜人,杯盏之中余香仍留,耐人寻味。

  人生沉浮,如一盏茶水。苦如茶,香亦如茶。岁月匆匆,白驹过隙。细想前尘的往事,青春的韶华,虽被生活荡涤的毫无色彩,却也残香依然。如一盏清茶,经过了滚热的水的浇灌,才能散发幽幽的芬芳。

  人生百载,恍如梦幻。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有八九。世事的纷扰,人间沧桑,有谁真正想过,我们需要的是什么?古语说:懂茶者,必是“精行俭德之人”。所以,懂茶之人,必懂人生!

  古之茶经,常与禅相通,相通在于禅理,故有“禅茶”之说。不知哪位大师所讲:“茶意即禅意,舍禅意即无茶意,亦即不知茶味”。关于茶中自有的禅意,我自是不懂其理,也不敢妄说!怎样从小小的茶壶中感悟人生的挫折,如何从清淡的茶水里品味人生哲理?也许,只有自己用心慢慢的体会了。

  茶,喝的是一种心境,品的是一种情调。在沉沉浮浮中,选择了清淡和超然,一种简单而优雅的生活态度。擎一盏清茶,任幽香冲去了浮尘,沉淀了思绪,心情,幽静才可长远。半盏清茶,观浮沉人生。一颗静心,看美好世界。

  又是春茶开采的时节,我想到茶山采一抹春绿,慰藉连日来的疲惫。绵绵的春雨飘洒在山野、在林间、在茶园……细细的、柔柔的、润润的,沁入我的心田。一路的春雨呢喃,一山的绿意盎然,一身的神清气爽……山里茶山,我心中的桃园。

  茶味,胜似甘泉清冽,恰如倾听一位历尽世事老人的故事,回味无穷;茶香,宛若那古筝和琵琶的和鸣,绕梁不绝。滚滚红尘,碌碌苍生。宇宙无限,人生苦短,在纷繁喧嚣的世事中,我们何不选择合适的时间,静下心来悠然品茶?让我们把心变成一壶茶,包容百味,吐故纳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