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清湖古镇:最是难忘商埠林立繁华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3-18 09:07:33    「我要投稿

  染坊

  清溪锁钥

 

  据清溪丽坦周氏宗谱载:墓“前有湖水一派,四季长清,因名清湖。”可见,唐及唐代以前,便有清湖之名。

  《清湖镇志》开篇即有对清湖的清晰概括:旧时为浙西南水陆交通中心和浙闽赣三省商业要会。据浙水上游,呈高屋建瓴之势;操入闽关键,有通达咽喉之道。

  古时闽行者至清湖舍舟而路,浙行者至此舍陆而舟,帆樯如云,舟楫若林,商贾云集,行馆甚多,市面繁荣,好不热闹。

  春日里走近清湖,烟雨蒙蒙中的清湖大溪跃然眼前:溪面宽阔,清水急湍,却没有船舶。溪面上的一座座大桥取代了旧时的浮桥。在浮桥头东边“清溪锁钥”四个大字,仍然留在清湖原浮桥头旧址的门顶上。圆门下,有用蛋黄大鹅卵石一圈圈砌成的直径内圆外方的平台,这些鹅卵石已被过往者的鞋底磨得平平的,是昔日清湖码头繁华的历史见证。唐宋时,清湖因水运经钱塘江可直通京杭大运河,陆路越仙霞古道可直达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内延伸的重要陆上运输线的起点,水陆交通便捷,为浙、闽、赣三省边界最重要的货物集散地和客运中心。

  清湖风景独秀之地小江郎,更倾诉着清湖的不凡。小江郎位于清湖东北隅,清溪东岸之畔。上有小江郎,下有小江郎潭。明末清初人记载小江郎有八景:峭石悬潭、凭槛观鱼、桥跨玉虹、归艘晚泊、岑阁凌霄、竹林梵呗、带水波光,元夕流灯。唐代周美游小江郎诗云:“寺面对青开”、“游客乘舟去”。足见唐初小江郎已开发,有寺宇,有舟游。徐霞客曾三次经清湖入闽。他在游记中写道:“三十日,过江山,抵青(清)湖。乃舍舟登陆。循溪觅胜,得石崖于北渚,岩临回澜,澄潭漱其址,隙缀茂树,石色青碧,森林有芙蓉出水态。”如今,人们来游览小江郎,不是进寺领受观音吉祥香火,便是依亭欣赏长桥无边风月。

  走过了清溪两岸,来到了清湖古街区。粗看其貌不扬,然而,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却完整地展现着明清古街区的风貌。原汁原味的宗祠、庙宇、作坊、店铺、仓库,形态各异的古民居与现代屋舍夹杂。走近盐仓旧址,细看门旁标注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牌上得知,食盐由绍兴经水路运至清湖,再销往闽北、赣东和浙南等地,盐仓旧址再次说明历史的悠久、曾经的辉煌。

  当地90岁郑师友老人谈起旧时的清湖时,深情地说:“儿时,清湖街市之繁华,人烟之阜盛,自与别处不同。那时,商品丰富,交易完善,商业发达并且又很成熟,四面八方的人们都乐于在此交易,比如今的江山城还热闹些。”她沉静在往日的记忆里,顿了顿说:“还有那深不见底的溪面,承载着来来往往的船只,熙熙攘攘的人群,一派繁华。是当今清湖无法比拟的。直至现在人们提起清湖,都要说到清湖码头。”

  清湖商埠素有崇尚教育的传统,造就了一大批勤奋好学、聪明灵活、善经营管理的清湖人,历有“清湖卸倪”(后生)之美称,为世人所瞩目的毛江森院士和徐元森院士,就成长于清湖。

  如今的清湖古镇,清冷沉寂代替了曾经的喧嚣繁华,看不见摩肩接踵的人流,听不到商家吆喝的声音,时间缓缓流淌,街巷依旧宁静。古镇就像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脸上深深的皱纹里,藏着无数的秘密。我们行走在街道上,感受着穿越千年的梦里回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