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雨夜的鱼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3-05 09:40:29    「我要投稿

  余笑摄

  ◎周芳琴

  夜睡得正浓,而我已醒。

  看时间,天亮遥遥。苏醒的耳朵,早已迫不及待地细听窗外雨声汩汩。那声音,仿佛雨不是天上落的,而是从大地的深处往地表喷发上来。又像是水管爆裂后,一大堆雨水推推搡搡你挨我挤赶趟儿似地探个新奇。奇怪了,今夜下的是什么雨。

  我忽然想起儿时,家乡的那场春雨,整整下了一夜。第二天,穿着雨鞋出门,呀!地上都有鱼在游,大大小小。下雨,下鱼!不知谁经历过或品尝过我这样比惊喜还要惊喜的惊喜,童话的脚步也追不上的美好呀!

  原来我家不远处的几个池塘,让一夜的大雨给吞没了。大量的雨水飘摇,鱼儿们顺水而游,集体旅行了。着急的是养鱼的老农,焦急的眉头都养了一汪鱼。可鱼儿们岂认主,像逃婚的小媳妇,一个个飞也似的,莫想再回头。童年的一尾尾鱼,在经历一场大雨后,游到了我家的锅里,游到了若干年后这样失眠的漫漫长夜。

  启灯,卧坐,打开床头的书,惊讶地发现字里行间游动的全是鱼。

  我忽然想起,原来我也是一尾鱼,游在岁月的长河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