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母亲的碎碎念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3-05 09:40:29    「我要投稿

  近日,母亲从乡下来和我们同住。她依旧和以前一样勤劳地操持着我们的吃住,也将温和的碎碎念,飘过她满额的皱纹、霜白的发鬓,飘满家的角落。而我好似有些不习惯,藏在心里,想任其消散。

  一日,母亲看我拎着一袋粽子,反复追问,拿去怎么处理?放在什么地方,电话联系好没?而我像是一时昏了脑袋,冲口而出:“妈,你呀,就是太操心!”望着老妈被我呛得愕然,顿时心生愧疚。

  母亲愕然站立的身影常常浮现眼前,当日那般烦躁的自己不禁让我深思。细想之,发现除了母亲总为儿女操不完的心,更多的是我从母亲碎碎念的背后,感到潜藏的不信任感,不相信我们能自己处理好这些事情。似乎在母亲眼里,我还是当年的小丫头,而非已过而立之年、有个7岁女儿的妈妈。伤心、不满、生气、担心诸多味道,酿就了一壶烦躁不安的苦酒。

  想起女儿刚出生时,每每夜幕降临,就会为女儿今晚和谁睡而纠结。母亲也总以“你白天要上班,晚上需好好休息”为由,将我的女儿留在了她的床上,宁可自己在夜半将哇哇大哭的女儿抱到我的房间。现在偶尔和闺友说起这一细节,他们便笑我实在是太有福气,有如此怜爱我的母亲。只有我清楚彼时自己心湖上的涟漪,空洞而无奈。

  多年后的一日,我读到了龙应台的小诗《目送》:“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慢慢地,我读懂了心湖涟漪泛动的需求是什么;慢慢地,我也读懂了女儿时而撅嘴嘟哝:“妈妈,真讨厌!”时而甜腻腻黏糊糊地呢喃:“妈妈,我爱死你了”的话语里,想告诉你的是什么。

  耳边依旧会响起母亲碎碎的念叨,而我的脸上绽开的是舒然的微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