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渔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4-03-05 09:40:29    「我要投稿

  农历十二月的田野,是一年中最沉寂的。可是肥沃的土地永远不叫人失望。蓊郁青黑的油冬儿,粗壮挺拔的白萝卜,残留在枯棉树上的星星点点棉花,闲置农田改造的鱼塘坐落在小山丘下。春日里放下的鱼苗、螺丝、河蚌,在寂寂水底悄然长成,不久便有水泡冒出来,每一处都预示着水下的盎然生机。

  腊八天放晴,可以起鱼了。三轮车满载着水桶、水箱、渔网、防水衣裤,一行人满怀着希望出发了。在田埂边挖个缺,桎梏田里的水开心地汩汩奔向水沟去了。大家迫不及待脱下鞋袜,装进防水连体裤,如套中人一般。

  上阵父子兵,一老一少下塘去了。那老的是个抓鱼的好把式,赤手空拳。小的戴眼镜,斯文的样子,提着渔网,踌躇满志。老把式并不急着抓鱼,只深一脚浅一脚来回在鱼塘里搅和,好像他就是为踩烂泥而来的。田里只剩了半塘的水,可以看得见厚厚的肥沃的淤泥,鱼儿忽上忽下,来回穿梭,似乎感到了危机,原本安静的塘闹腾起来了。小伙拿网兜鱼,几个猛扎下去都只收获烂泥一堆。老把式看不过,夺过网,轻巧地下,利索地起,一条大红鲤鱼不甘地在网里扑腾着,足有四五斤,岸上看的拿了桶来接。

  塘水更少了,只比淤泥高过一些,一只只鱼都现形了,站在岸上都能清晰看到鱼翔浅底。有人走过的地方,水面便炸开了锅一般欢腾。也有些不知死活的鱼儿,还在不远处成双成对,一副无辜样悠悠地游着。水更浅了,时常可见大鱼竖起泛青的鱼鳍在半泥半水中嗖嗖地掠过。一会儿从脚边溜过,一会儿从两腿之间穿过,陷在泥里当局者迷,看不很清。可急坏了岸上看的。他们这里那里尖叫指挥,心痒痒恨不得跳下水来一把抓了才痛快。那场面真是人人热血沸腾,个个摩拳擦掌。水下的人便更加手忙脚乱。却也不恼,还自嘲地笑道,抓鱼嘛,本来就这样最有味道,吃鱼还不如这呢。水中飞速逃命的鱼潜行如飞机划过天空,竟然留下了泥浆做成的轨迹,那形状像极了人体内堆叠的大肠小肠,我为自己这个发现乐了半天。有些慌不择路的鱼儿走投无路之下直接跳到了岸边,岸上的再也按捺不住,当机立断伸手抱住,不防被鱼溅得满脸泥浆。一时笑声不断,连远处采棉花的都心猿意马,不时张望。在嬉闹中,鱼儿源源不断地被横着抬了上来,张开的鱼鳍如翅膀在空中飞舞,作着垂死挣扎。看客们接力将鱼运到车斗上去,直到岸上的女人说,装不下了。老把式才上来,小心翼翼地开上车运回去,看客们意犹未尽,还恋恋不舍地围着鱼塘,终于慢慢散去,沸腾的场面渐渐沉寂下来……

  原本以为大戏就此落幕,匆匆午饭后,又说去鱼塘捡河蚌,好像大牌演唱会的返场,真正激动人心。这回有看客直接穿上防水裤下了塘。老把式在岸上作导航般定位,冒泡的地方一般有鱼,伸手一掏,一条鲫鱼,有小坑的是河蚌,果然又是。这时塘水几乎沥干,塘里几个像是沙滩拾贝,一伸手便是和着泥巴的大河蚌,又一桶桶往上运河蚌,有不下两百个。倒进小水沟,冲走泥浆,黑黝黝的河蚌在阳光下泛着光。老把式用耙子将塘翻了个遍,塘彻底沉寂了,只一些极细小的鱼儿在翻滚,惹得塘面在阳光下波光粼粼的。又是满载而归,勤劳的人们在这片土地上永远收获着希望,我想起了一首曲子——《渔舟唱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