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让班报成为孩子成长的沃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2-27 09:35:17    「我要投稿

  贺村小学  杨明良

  去年4月,我有幸被学校安排外出培训,并在培训过程中,见识了某校校报创编的经历,便萌生了这样的想法:如果我的班里也能有一份属于自己班级的报纸,会是怎样?当时没想太多,但是由“校报”想到的“班报”,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同年9月,新学期一开始,我就着手筹备班报的创编工作,并在短短一个学期时间里,成功刊印了4期班报。从首刊的手忙脚乱到逐渐熟悉,在这个过程里,我渐渐掌握了选稿、编辑、校对等过程。当然,收获最多的还是班上的孩子们。他们对这一新事物的产生从好奇到期待,付出了太多的情感。书法、绘画、写作……我用这份班报,记录孩子们每一步的成长,因此,我和孩子们一起给这份班报取了个好听的名字——《足迹》。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过:“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被肯定。”肯定孩子的方法有很多,而将其努力的结果、值得被肯定的作品,以报纸的形式展示出来,无疑是行之有效且可以长期保留的。它让学生每次看到自己的作品在报纸上,都能受到一次鼓励和鞭策,这种肯定的方式,比口头表扬更能让孩子印象深刻,比收到奖品更能使孩子体会成功的喜悦。

  班报内容的丰富,给每个孩子提供了相同的机会,孩子们可以选择自己最喜欢最拿手的作品,作文、绘画、书法、手工、摄影,甚至写笑话、编谜语,只要能用书面的形式展示出来的,我都来者不拒。班报的创编好像为孩子们提供了半亩耕耘的土地,让他们在上面一展所长,也让作为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的我,看到了更多孩子的闪光点。他们如此与众不同,在特定的领域里如此出类拔萃,简直让我始料未及。

  此外,班报的创编也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有位家长这样跟我说:“孩子第一次拿回印有自己作文的班报,那种兴奋是我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我想,这就足够了。能给孩子的生活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能让他们收获成功的幸福和喜悦,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呢?

  《足迹》不会只有4期,它还有很多不足需要完善。我想,这条路还很长,但一定能越走越宽,越走越美!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