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毛月莲:风雨补鞋路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xull     时间:2014-02-21 09:32:52    「我要投稿

  在市区南门路的民政局小门边,每天都可看见一名忙着补鞋的女子。“从17岁开始补鞋,已经38个年头了。”爽朗的她边摇着补鞋机,边和笔者聊起了几十年来的补鞋生涯。

  她叫毛月莲,身高超过一米七,娘家在峡口镇广渡村。兄弟姐妹6个,她最大,17岁初中毕业后迫于生计,到廿八都镇拜师学补鞋。3个月后,托人到峡口镇枫石村农机厂购买了一台120元的手摇补鞋机,在家里干起了补鞋活。

  “刚开始时很害羞,只敢躲在家里补,是父亲硬把补鞋机挑到村头,把我‘赶’了出去。”在父亲的鞭策下,毛月莲的胆子慢慢大了起来。

  那年代生产队集体劳动,农忙时要在生产队里挣工分。初出道的毛月莲农闲时年年外出补鞋,每月向生产队交纳一定数额的钱来买工分。毛月莲以一个小姑娘少有的毅力,独自一人挑着补鞋机,到与我市毗邻的江西广丰、福建浦城等地上门补鞋。凭着良好的补鞋技术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

  “那时候补的全是解放鞋,补一处起步价是三分钱。一双解放鞋最破的要补20多处,碰到这种情况,一天可挣十二三元。”她说,有一年在广丰县四十二都补鞋,生意很好,可村民们拿不出钱,要用晒干的番薯片来抵补鞋费。“正巧家里的粮食不够吃,也就收下了。”

  十多天后,毛月莲挣到了两大编织袋的干番薯片。那年她刚19岁,个子没有现在高。20多公里的山路,她连挑带拖,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才将一担薯片运到家里。

  23岁那年,毛月莲经人介绍,嫁给了比她大3岁的保安乡裴家地村农民王礼柱,补鞋机便成了一件特殊的嫁妆。婚后几年,她白天去地里干活,晚上补鞋挣钱贴补家用。

  “创业需要好心人的指引和帮助。”毛月莲告诉笔者,1991年经朋友指引和帮助,她到城里租了一间房,夫妇俩带着两个儿子,走出了大山。一家4口住20余平方米的房子,在露天处烧饭,吃的菜也是挑便宜的买。

  毛月莲把补鞋场地选在人流量较大的南门路民政局边。从那年开始,除了每年的大年初一,其他日子,她天天风雨无阻地骑着一辆脚踏三轮车,摆摊补鞋、修理雨伞。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毛月莲的补鞋生意也一天天红火起来,两年后丈夫辞去了协管员的行当,做起摆地摊卖服装的生意,还主动包下了所有的家务,中午把饭送到鞋摊。毛月莲就把全部精力放在了补鞋上,每天天刚亮就出去,晚上天黑后才收摊回家。

  “现在补的都是皮鞋,起步价也提高到3元,每天能挣四五十元。”毛月莲忙得不亦乐乎。她自豪地告诉笔者,两个儿子很争气,大学毕业后工作顺利。“孩子有出息,补鞋再苦再累也值得。”

  看着样式陈旧的补鞋机,笔者问她何不换一台新的?她笑着答道:“这种补鞋机虽然样式陈旧,但很实用。至今已用了13台这种补鞋机了,对它有感情。它伴随我创业,我还要靠它补到60岁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